认识11~20各数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认识11~20各数》教学设计

2016-08-16  | 教学 认识 设计 

  教学内容:

  课本第64-65页例题1-3。

  教学目标:

  1、知识技能目标:使学生认识11-20各数,能正确地数数,读数和写数,掌握20以内数的组成,学会用计数器表示数,认识个位和十位。

  2、发展性目标:通过“11-20各数的认识的学习,让学生在获取知识技能的过程中获得有关数学思考、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让学生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在活动的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学生的数感和估计能力。

  教学重点:

  掌握11-20各数的组成,能正确读写。

  教学难点:

  理解11-20各数的组成,认识个位、十位。

  教学准备:

  课件、每人20根小棒、2根皮筋、计数器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初步感知一个“十”

  师:同学们,喜欢逛商场和公园吗?,今天老师就同你们一起逛逛商场和公园,高兴吗?那你们可的认真观察,老师一会儿可要考考你们哟。

  1、电脑出示一个大商场,然后重点观察10个装的物品,乒乓球、铅笔、鸡蛋、羽毛球……

  师:你们发现这些东西都是几个装一盒的吗?

  生:10个

  师:你们知道为什么要10个一装吗?

  生:略

  2、电脑出示P-64图,师:请小朋友们认真观察,说说这是哪,有些什么?

  数一数,他们的数量各是多少?哪些数是我们已经学过的,哪些是我们还没有学过的? ( 学生自由观察后集体交流,教师选择性的板书)

  3、师:孩子们观察地很仔细,有的同学还能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观察,并能用 1-10和我们没有学过的数字11-20来表示公园中物体的个数。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11-20各数更多的知识。

  (板书课题:认识11-20各数)

  二、实践操作,探索新知

  1、数小棒,感知满十。

  (1)猜一猜,数一数。

  师:老师把你们在公园里找到的数字宝宝选了一个藏在电脑里,猜猜看,是多少?(生自由猜)

  孩子们猜了这么多,到底谁猜对了呢?怎么办?(生:数一数就知道了)

  师:好,我们数数看。(电脑演示:1、2、3、4、……学生跟着一起数)有20根,你猜对了吗?

  师:下面老师要从它里面拿走9根,你能一下子猜出还剩多少根吗?(11根) 你是怎么知道的?(生说)

  师:孩子们可真是心灵手巧,不仅能猜出小棒的根数,还能正确的数出小棒的根数。可是每次都这样一根一根地数,太麻烦了,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让大家一眼就看出有11根吗?

  师:下面就请你们想一想、摆一摆,把你的想法悄悄地告诉你的同桌。

  学生操作活动后,进行师生交流。学生的想法可能有以下几种:

  ①每2根2根地摆,摆了5个2余1根。

  ②每5根5根地摆,摆了2个5余1根

  ③11根分成10根和1根。

  ……

  师:小朋友们真了不起!想出了这么多的好办法。电脑里的智慧爷爷也想出了办法,我们来看一看,他是怎样摆的。

  课件演示:数出10根→堆成一堆→捆成一捆-再在一捆旁边放一根

  师:你们的想法和爷爷一样吗?比一比,谁的方法好?请小朋友们也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

  师:这一捆是几个一根呀?(10个)是多少根(10根)?10个一根捆成一捆就是10根,我们说“10个一是1个十”。(板书并读一读:10个一是1个十)

  现在请小朋友很快地拿出10根小棒,想一想怎么拿?拿出来给大家看一看。

  师小节:对,我们拿10根小棒,只需要拿出一个十,也就是拿出一捆就行了,不必再一根一根的数了。

  2、摆小棒,学习数的组成。

  (1)认识11。

  师:现在老师要考考小朋友们的眼力了,你能很快地看出摆了多少根小棒吗?(电脑出示:1捆添上1根)

  师:你们怎么这么快就看出来了,怎么看的?

  生:1捆就是10根,再加上旁边的1根,就是11根。

  师:简单地说,几个十?

  生:1个十。(电脑闪烁:1捆小棒。并出示:1个十。)

  师:几个一? 生:1个一。(电脑闪烁:1根小棒。并出示:1个一。)

  再让学生自己拿出11根小棒,边拿边说,拿了几个十,几个一。

  师小结:1个十和1个一合起来是11。谁会向老师这样说一说?(指名复述后全班齐读。)

  师:哪11怎么写呢?小组讨论,说说你们的想法。

  生:略

  师:左边的1和右边的1表示的意义是一样吗?

  生:略

  (2)认识13。

  师:现在请孩子们拿出13根小棒摆一摆,看谁摆得又对又快。

  请生一边展示一边说:几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是13?(电脑演示)

  (3)摆自己喜欢的数。

  师:11-20这些数中,你最喜欢哪一个数?请用小棒摆出来。(师巡视生操作) 再同桌说说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合起来的。

  (4)请摆19的同学说说他是怎样摆19的?

  生:略

  (5)摆20

  师:19根小棒再添上一根是多少根?怎样摆就能让别人一眼看出是20根呢?请小朋友们与你的伙伴商量商量,再合作摆一摆。 请小组同学说说摆的结果。

  师小结:对19根再添上一根就是20根了,我们要把这一根放在9根那一堆里,这样单根的又满了10根又可以捆成一捆了,现在有两捆小棒,是2个十,2个十就是20。(板书:2个十是20全班齐读。)

  (6)课间活动

  唱拍手歌,让学生拿小棒11-20,边拿边说:

  一个十,一个一,合起来是十一

  一个十,二个一,合起来是十二

  一个十,三个一,合起来是十三

  一个十,四个一,合起来是十四

  一个十,五个一,合起来是十五

  一个十,六个一,合起来是十六

  一个十,七个一,合起来是十七

  一个十,八个一,合起来是十八

  一个十,九个一,合起来是十九

  两个十,合起来是二十。

  (小棒也累了让它在一边先休息休息吧。)

  3、借助计数器认数、写数。

  师:认识数,我们还可以请一位朋友帮忙,它的名字就叫计数器(出示实物教具)。

  (1)师介绍计数器: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

  (2)生找一找计数器上的个位和十位,并说一说。

  (3)谈话:认识了计数器,我们现在一起看看该怎么用计数器。

  (4)联系小棒图向学生讲解拨珠的方法,带着学生一起拨11,问:11是几个十几个一,生答略。

  师:一个十应该在哪位上拨几颗珠子,一个一又在哪位上拨几颗珠子。

  通过师的启发诱导,让学生认识到十位上的1颗珠子表示1个十,个位上的1颗珠子表示1个一。

  (5)对着计数器写11,进一步加深学生对11的认识。

  (6)看图写数后,提问:十位上和个位上的1一样大吗?

  (7)学生讨论并交流。

  (8)老师补充:数字写在不同位置意义不同,十位上的1表示1个十,个位上的1表示1个一。

  (9)试拨“15”。

  电脑出示15根小棒(1捆添上5根),让学生试拨。展示一学生所拨计数器,并让他说拨法,然后全班同学互相帮忙,订正拨法。并在练习纸上写出“15”。

  (10)电脑出示19根小棒(1捆添上9根),让学生拨出“19”,比比谁又对又快,并在练习纸上写出“19”。 反馈时,拿两、三个学生练习纸展示讲评。

  (11)教学“20”的认识。(电脑演示)

  ①师:“19再添上1个一,是几?20有几个十,在计数器上怎样拨。”

  ②反馈时,引导学生说说为什么要在十位上拨两颗珠子。个位上为什么一个珠子也不拨?

  ③让学生写20,讲评时,强调个位上1个也没有,用0占位。如果个位上不写0,我们写出来的数是什么?注意2、12和20的区别。

  (12)教学例3,边读边写。

  教师指导书写,学生独立完成“边读边写”。(师巡视,指导书写有困难的学生)

  三、有趣练习,巩固新知(电脑出示)

  1、游戏:我数数,你拨珠,从5数到20

  2、抢答题。(电脑出示)

  (1)16里面有( )个十和( )个一。

  (2)从右边起,第一位是( )位,第二位是( )位。

  (3)19里面有( )个十和( )个一。

  (4)( )个十和( )个一合起来是14。

  (5)20里面有( )个十。

  (6)十位上是1,个位上是2,这个数是( )。

  3、比一比:谁的速度最快。

  找出数学书的第10,11,12,14,16,17,19,20页。

  4、拓展——打电话。电脑出示P67页第5题。

  四、总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 11-20这些数,在我们的书上有,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还有哪些地方有这些数呢?请小朋友们课后做个有心人,注意观察和思考,这样我们就会越来越聪明。

  五、板书设计

  认识11——20各数

  10个一是10,1个十是10

  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

  十位上的1表示1个十。

  个位上的1表示1个一。

  2个十是2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认识11~20各数”教学设计》摘要:你们一起逛逛商场和公园,高兴吗?那你们可的认真观察,老师一会儿可要考考你们哟。 1、电脑出示一个大商场,然后重点观察10个装的物品,乒乓球、铅笔、鸡蛋、羽毛球…… 师:你们发现这些东西都是几个...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