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校园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可爱的校园》教学片段与点评

2016-08-30  | 真灵 菜农 小买卖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是一所城乡结合的学校,设施简陋。学生中一小部分是当地菜农的子女,大部分是周围农贸市场做小买卖或进城打工者的子女。大多数孩子上学前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幼儿(或学前)教育。

  教学设计片段:

  身体上找数师:我们的身体上也有1~10这几个数,快找一找,然后告诉同桌的好朋友。(学生找身上的数,并与同桌互相说。)

  师:谁能站起来说一说自己和同桌在身体上找到了哪些数。

  生1:我找到了好多1,1个脑袋、1张嘴、1个鼻子。

  生2:还有1个屁股(城乡结合的学生性格和思维自由开放,说话没有拘束,这句话引起全班哄笑,气氛轻松热闹。)

  生3:我的同桌还扎着1根小辫子。

  生4:2也有很多,2只眼睛、2只耳朵、2只手、2只腿。

  生5:错了,是2条腿。师:你的耳朵真灵,能发现小朋友说错的地方。

  生6:我的衣服上有5颗红色的扣子。

  生7:手指有10个,脚趾也有10个。(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从身体器官、衣服穿戴等地方找到了丰富有趣的数。)

  编者点评:

  这是一所城乡结合的学校,设备简陋。大部分学生是周围农贸市场做小买卖或进城打工者的孩子,其余是当地菜农的子女。上学前大多数孩子没有接受过幼儿(或学前)教育。教师能够根据本班学生的特点,组织在身体上找数这一简单易行、具有实效的数学活动,并采用两人合作学习的形式,培养学生观察、交流的能力,让他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数学。这种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策略是值得提倡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可爱的校园”教学片段与点评》摘要:身体上也有1~10这几个数,快找一找,然后告诉同桌的好朋友。(学生找身上的数,并与同桌互相说。) 师:谁能站起来说一说自己和同桌在身体上找到了哪些数。 生1:我找到了好多1,1个脑袋、1张嘴、1个鼻子。 生2:还有...
相关文章可爱的校园 - 北师大版可爱的校园-北师大版
在数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北师大版:数学案例《可爱的校园》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