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一年级上册)

冀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1--5》课后反思

2016-09-09  | 数出 数学 数学课 

  一、教师的教学深深的影响着学生。

  一年级小学生刚刚入学,还不会上数学课,《1-5》这节课是通过一副野生动物园的图,来引导学生数数,进而学习1-5这几个数字。在观察书中的插图时,我尽量的引导孩子仔细,并且有序的观察数数,进而感知1到5的数序。可能是我刚开始上数学课就灌输给孩子要认真仔细观察这个思想的缘故,我们的孩子观察的特别的仔细,有些我都没有发现,比如:数"1"时,有人数出一只大象,这我并不奇怪,可之后孩子们的一些细致发现让我很高兴也很意外。一片天、一片绿草地、一位女老师、一个扎两个小辫的女孩儿、一只黄颜色的小鸟等等;在数"3"时,又有惊喜,加上老师三位女性,在书的第十五页上有三朵云彩等等,孩子们精彩的回答和发现让我感觉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各方面能力,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师的引导和对其学习习惯的培养上。我在开学初的第一节数学课《数一数》上就引导孩子怎样观察,没想到他们是那么有潜力,很快就吸收了,并且淋漓尽致的在这堂上表现了出来。

  二、数学课需要细致、需要乐趣。

  为什么"数学课需要细致"?我个人认为,在学生还不太懂怎样上数学课的时候,帮助他们奠定良好的上数学课的习惯和方法很必要,就是告诉他们什么是数学课,怎样上数学课,数学课上用什么数学语言来说话等等。比如我在教学1-5几个数字的书写过程中,我讲得很细,我没有直接让学生观察后就说怎样写,而是也让他们观察,当时由我来说怎样写,我在教写"1"时,我边说注意事项,边在黑板上书写,在哪里起笔,中间穿过哪里,又在哪里收笔等我讲得非常细甚至是精确,开始我也是试一试的态度这样讲的,等到教学"3"、"4"、"5"的书写时,基本上学生是自己观察并说出怎样写的,而且他们也学我说得特别的细可见他们的观察力要超过我,而且学会了用我交给他们的述说位置的语言。我在教给数字书写时用了比较幽默地语言,孩子们就也学会了,比如我说"2"很绅士,所以要把他写的头圆身正,不能小也不能大。在写"5"的时候,孩子们就说"5"很胖,但很爱漂亮,要把他的大肚子写圆了,要不然他该不高兴了,多有趣的比喻呀。学生就是在看老师怎么做,他们依法效之,所以我明白了以后的教学更要严谨,也更要讲求方法,让学生爱学、乐学。

  教学中难免有一些失误,这一周我觉得我自己在改进但不懂得地方还是很多,如对课堂整体把握能力不够,经常完成不了课时计划;有些课堂问题由于我对学生了解不够,大费周张的讲解,其实孩子早都会了。还有对教材的理解还不够,有些课后练习题,我不理解编者的意图,讲解不到位。

  可能我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我相信我会用我的努力去弥补这些不足,不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1--5”课后反思》摘要:的小鸟等等;在数"3"时,又有惊喜,加上老师三位女性,在书的第十五页上有三朵云彩等等,孩子们精彩的回答和发现让我感觉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各方面能力,很大程度上在于教师的引导和对其学习习惯的培养上...
相关文章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反思
新教材的使用体会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