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2)

2016-11-09  |  

  二、幼儿心理健康的问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要求:“要切实做好幼儿生理和心理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幼儿阶段是培养健康心理的关键期。心理健康是幼儿生理健康的保障,是幼儿智能素质提升的前提,是儿童社会化发展的基础,是培养“完整儿童”的需要。目前,幼儿中存在着一些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一)好动。

  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大、自我控制能力差等几个方面。好动具体来说是喜欢跑动,或爬上爬下,离位走动,叫喊或讲话,引逗旁人。注意力不集中,具体来说是上课时不能专心听讲,注意力涣散,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在课堂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或凝神发呆。自控能力差,具体来说,表现为幼稚任性,克制力差,易怒或冲动,不考虑后果,可能突然做出一些危险举动及破坏行为。

  (二)焦虑。

  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过于敏感、食欲低落、无端哭闹。这类儿童对陌生环境反应敏感,担心害怕,甚至恐惶不安,哭闹不停,常常担心被别人嘲笑,对尚未发生的情况,产生过分的关注,并伴有无根据的烦恼,对日常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显得过分焦躁。

  (三)攻击。

  这类孩子整日东奔西跑,爱搞恶作剧,喜欢讽刺挖苦别人,对美好的物品好不珍惜,摔打成癖,表现出攻击性。

  (四)不良的人际关系。

  幼儿的人际关系主要是指他们与父母、教师以及同伴之间的关系。从这些人际交往中可以反映出幼儿的心理健康状态。比如在不良的同伴关系中,幼儿总是与别的幼儿相互攻击、猜疑、排斥、攀比或独处,这样容易产生任性霸道、粗暴妄为或怯懦孤独、不合群等心理与行为问题。这些心理和不良行为问题严重影响了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因此,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和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是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的。

  三、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因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