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6)

2016-11-09  |  

  对幼儿心理健康的认识模糊。当前我国部分幼儿教育工作者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成人化,他们常常借鉴中小学校甚至承认心理健康教育的经验和模式来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一些教师认为幼儿有心理问题是幼儿发展中的自然现象,常常不予理会,有的则认为是思想品德问题或是个人行为习惯的问题,相当多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被简单的用德育工作来代替。

  五、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

  (一)树立正确教育理念。

  正确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将直接影响着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内容选择的方式、手段的运用和评价标准的制定。家长和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充分理解人的“全面健康”是指躯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和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理解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全面地渗透到幼儿教育的全过程之中。在教育目标上,培养幼儿智力与培育幼儿的个性品质并重;在教育模式上,关注个性,实施差异性教育;在教育内容上,以发展为主,治疗为辅;在教育规模上,由点到面,逐步扩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必须实现多方位和立体式的开发性教育,广泛利用园内外各种教育资源,形成幼儿园、社会、家庭合一的教育环境。

  (二)加强培养师资力量。

  在国外,幼儿教育师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我国幼儿教育师资的培养仍然遵循着综合性教育的观念,在这种教育观念下培养出来的幼儿教师综合素质较好,但是也制约了其专业化水平发展的深度。而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专业化水平要求相当高的职业,因此需要专业化的师资培养。在高等院校举办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是解决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匮乏的主要途径。通过专业化的教育,无论是在基础的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在实际的操作技能方面,都能使该专业的毕业生得到很好的训练,从而保证其能胜任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顺利开展。另外,通过培训,使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掌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这方面,虽然有少数心理学科研机构在实施函授教育,但是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显得相当薄弱。面对强大的社会需求,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仍然远远不足。因此,有必要多渠道多途径来加强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师资对的建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