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8)

2016-11-09  |  

  (五)优化育人环境。

  环境对幼儿能否健康生活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年龄越小的幼儿对心理环境要求比物质环境的要求更为重要。应争取社区对幼儿园工作的大力支持,抓住每一次社区活动的契机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社区开展的学雷锋做好事活动,能使幼儿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思想,养成助人为乐的好品质。

  (六)加强教师队伍培养。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承担着启蒙教育的重任,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更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幼儿教师的健康人格是维护和增进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证。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加强教师的心理维护,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工作的这一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因此幼儿园应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加强教师的心理维护。创设宽松民主和和谐的工作氛围,以“情”管人,以“情”感人,尊重教师,激发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让每位教师都能够体验成功,激发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职业幸福感;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有利的平台,体会成长的快乐,体会被尊重和被需要的心理满足感;在生活中要真诚地关心教师,切实解决教师的切身利益,做好教师的自我调控,增强自我修养,提高教师心理素质。健康心理是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前提,没有了它,幼儿的生活、学习都无法正常进行。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的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主的尝试。我们应利用各种教育因素来进行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从而促进幼儿身心的和谐发展。幼儿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应不断地建立和完善心理教育模式,幼儿园、家庭、社会之间应共同参与和关注幼儿的健康成长,这是一个艰苦而又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