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3)

2016-11-09  |  

  影响或者制约人们心理健康的基本因素一般有生物遗传和心理社会两大方面,而急剧的社会文化变迁对当代人精神生活的深刻冲击,已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事实上,今天的幼儿比他们父辈承载了更多的心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相应问题也有其客观必然性。

  (一)遗传。

  遗传因素是心理发展必要的物质前提,它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明显。人的许多心理与行为都受到遗传的影响,如性格内向或外向、行为退缩或攻击、情绪焦虑或抑郁等。

  (二)幼儿自身。

  随着父母文化程度的提高和社会教育媒体的影响,当代幼儿的一般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都不错,但自我表现欲望也很强。有的小孩总觉得自己很聪明,希望得到不断肯定,只要老师没有给予特别重视,他就会以为老师不喜欢自己,因而情绪低落或者故意捣乱以吸引老师注意。

  (三)教育。

  长期的应试教育已经造成许多负面的影响,最突出的莫过于强调成才而忽略成人,致使不少家长错误地认为幼儿教育主要就是知识的灌输和能力的训练,而根本不管人格的培养和愉快体验的累积。思路错误是最严重的错误。不顾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忽视幼儿心理活动的年龄特点,违背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必然影响一代新人的茁壮成长。

  四、幼儿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一)理论体系。

  虽然近几年,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水平达到了普遍提高,国家和社会对它越来越重视,但在实践中,还是缺乏一定的理论依据,我国针对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历史比较短暂,知识它不可能有完善的理论体系,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不断地从国外引进和借鉴先进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理论体系的不够完善导致了幼儿教育工作者教育水平低,有些幼儿教育工作者直接借鉴中小学的经验来进行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在解决幼儿心理问题时比较片面,常常只改正了幼儿的表象,而不是从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来分析和引导,这样,严重影响了幼儿的心理健康,我们在实施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时,不仅要吸取对外交流中所获得的幼儿心理健康理论,并且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发掘出创新的理论,来更好地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