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4)

2016-11-09  |  

  (二)师资力量。

  从事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多是幼儿园教师,但是大多数幼儿园教师的任职资格都不符合《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学历条件(优势毕业以上),据统计,1998年,幼儿园园长和专职教师中,取得《专业合格证书》的约占总人数的11.65%,而且由于许多传统的幼儿教师师范体系的只是无法完全跟上形势发展的要求,许多幼儿教师在学校学习的幼儿心理只是较少且较为肤浅,因此,他们常常对幼儿心理表现出来的一些行为感到手足无措、无奈。不能进行相应的心理健康治疗,也不能对无法预见的心理问题进行预防。幼儿教育工作者责任比较大,不仅要照顾幼儿的生理健康,还要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由于我国的一些幼儿教育工作者没有相关的理论知识,也接受不了国外已经存在的一些先进理念,导致我国传统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更多地充当了一种保姆的角色,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者专业知识的匮乏成了当前我国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最大障碍,师资力量的缺乏是我国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无法有效地开展。

  (三)家庭因素。

  家庭是幼儿最早生活和接受教育的场所,也是幼儿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对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十分重要。对于幼儿家长,他们正是年轻力壮干事业的时候,他们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代管,转移了自己的义务。而祖辈疼爱第三代,往往比较注重生活方面的呵护,忽视心理上和情感上的交流。由于照顾太多,事实上等于剥夺了孩子自我发展的条件,使这些幼儿在自主、自立、交往和心理承受等能力方面出现欠缺。还有就是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家长由于现代社会的高学历趋向而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期望值越来越高,往往恨铁不成钢。有的家长过早地把自己求学的遗憾投射在孩子身上,不断要求孩子学这学那,希望获得间接补偿。高压之下孩子一进家门就不得不开始忙乎,一出家门则有一种解放的感觉,到幼儿园后难免任性放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