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5)

2016-11-09  |  

  (四)幼儿园。

  幼儿园的基本功能是通过教师与幼儿之间、幼儿与幼儿之间的双向交互作用来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同时,幼儿园也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场所。目前幼儿园,孩子们除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外,他们更多接受的是遵守规范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训练。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和相应的特色活动,却没有正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日常教育活动中,他们还是把规范、习惯和知识的获得放在首位,主观上将心理健康教育在幼儿健康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最小化。这种重形式、轻内容的做法严重削弱了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在幼儿园中,亲切和蔼、民主温馨的师幼关系可以诱发幼儿良好的情绪和情感;与同伴和睦相处、互助互爱的伙伴关系能够培养良好的交际能力;轻松愉快、和谐温馨的精神氛围对幼儿心理健康十分有利。

  (五)社会环境。

  幼儿生活在一定的社区,社区的生活方式、道德风貌、社会安定状况、社会文化发展程度、宗教、风俗习惯等都影响着幼儿的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发展。“孟母三迁”讲的就是这么个道理。目前,拐卖儿童,社区内偷盗、抢劫、恐怖的电视和电影,儿童伪劣食品、不健康玩具和游戏,恶劣的污染自然环境等行为导致了幼儿内心的焦虑和紧张,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了幼儿的心理健康。另外,对于一些经济落后的地区,其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相对较落后,人们没有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更不知社区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幼儿心理健康。而对于一些相对发达的地区,物质文明本来是好事,但对幼儿教育却有它消极的一面。在贫穷年代生活的小朋友容易满足,即使一颗糖果也可令他们欣喜若狂。而现在小康之家丰衣足食,更有越来越多先富起来的家庭,对孩子的物质要求有求必应,致使他们的“胃口”越来越大,对小小的物质刺激根本看不上眼,对什么事都不在乎,好像只要有钱就行了。

  (六)教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