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题(四)

2008-10-18  | 应用 应用题 例题 

  bgcolor="#FFFFFF">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初步掌握先求总数的两步应用题的解题方法.

  (二)学会找两步应用题的中间问题.

  (三)培养学生分析解答应用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掌握两步应用题的结构特点.理解为什么要先求总数和怎样求总数.

  难点:找两步应用题的中间问题.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启发谈话:

  我们已经连续学习了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同学们学习得很好,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两步应用题,你们愿意学吗?下面我们先看一道简单的应用题.(投影出示)

  工人们修一条长120米的路,每天修15米,几天修完?

  师:这道题讲的是什么事?涉及哪三种量,已知哪两个量?求的是什么?

  [工人叔叔修路的事.涉及总工作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时间.已知工作总量(120米)和工作效率(每天修15米),求工作时间(几天修完)]

  120÷15=8(天)

  (二)学习新课

  师:我们刚才练习的是一道一步计算的应用题,下面我们把它改编成一道两步运算的应用题,你们看看改编后的这道两步运算的应用题和练习题什么地方发生变化?什么地方没变?

  出示例题:

  工人们修一条路.每天修12米,10天修完.如果每天修15米,几天修完?

  师:同学们可以互相说一说,然后再回答.

  生:例题是三个已知条件,例题和练习题的问题相同,都是求几天修完.

  师:为了帮助大家理解题意,请把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在线段图上表示出来.(投影出示线段图)

  应用题(四)

  师;想一想,“每天修15米”,要求“几天修完”,必须知道什么条件?也就是说要求工作时间,已知工作效率是“每天修15米”,还要知道什么条件?

  生:还要知道总工作量.(这条路有多长)

  师:在题目中能不能找出总工作量?

  生:根据“每天修12米,10天修完”这两个已知条件,也就是工作效率(12米)和工作时间(10天)可以求出总工作量,也就是这条路有多长.

  师:同学们说得很好,抓住了解题的关键,请你们用分步和综合的方法,解出这道题.

  (有些同学写在玻璃片上)

  (1)这条路长多少米?          综合列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应用题(四)》摘要::我们已经连续学习了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同学们学习得很好,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两步应用题,你们愿意学吗?下面我们先看一道简单的应用题.(投影出示)工人们修一条长120米的路,每天修15米,几天修完?师:这道题讲的...
相关文章数学区:口述应用题口编应用题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我发现了解决应用题的一种方法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