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国家幼儿教育制度

2009-03-10  | 北欧 挪威 丹麦 

  一、政策目标,及其与政党政治、阶级关系、家庭型态、性别意识之相关性

  北欧五国中,公共托育服务发展最早、提供量最大的是丹麦;瑞典后来居上,具有最完善的公共托育服务网;挪威和芬兰公共托育服务较为不足,但晚近挪威政府规划针对所有有托育意愿之父母提供学前公共托育服务,并大量增加课后托育服务。以上四国的托育制度大致符合一般所谓的「北欧模式」社会福利服务。

  丹麦和瑞典是北欧模式托育制度的代表,其政策目标有三:一为给予孩童平等普及的托育,二为支持父母(尤其是母亲)就业,三为实现男女平等。形塑这三项政策目标的最重要因素,无疑是北欧国家/社会的基本价值:平等精神。「平等」的信念基本上是对劳工阶层以及女性友善的价值,因此其国家制度能够优先顾及劳工(受薪者)阶层孩童照顾与教育之需求、劳工(受薪者)兼顾工作与家庭的需求,以及女性要求平等的呼声。

  丹麦和瑞典的托育「福利」,有着另一个面向,那是其余地区研究者容易忽视的面向,而那便是其为国家积极劳动政策之一环。其做法为:规定只有在父母双方(或单亲)参与劳动的的状况下,其小孩才有享受托育福利服务的权利。这项规定具有相当完善的配套措施,包括为期相当长的有薪育婴假、条件相当宽松的亲职假(用以照顾病童)、完善的再就业训练及辅导(失业者只要进入此训辅计划即能让子女继续享受公共托育服务)等等。

  也就是说,丹麦和瑞典的托育制度不是单纯的福利政策,而是福利政策与劳动政策的结合体,这使得这两国的托育福利服务同时具有「红萝卜」和「棍子」的双面特质。从这项特质我们可以看到北欧模式福利国家的务实本质,他们将「享受福利」和「工作/纳税」两件事紧紧地绑在一起,让两者互相支撑,相辅相成。就托育而言,这意味着传统家庭与保守意识形态下的「养家活口的男人与家庭主妇的相互责任(他负责赚钱养家,她负责家务育儿)」,已为「成年公民与国家的相互责任(成年公民参与劳动,国家于工作时间为他们育儿)」所取代。当我们思考效法北欧制度时,必须特别注意这项设计,因为这是立意甚高的北欧模式的存活诀窍。

  北欧模式福利服务制度还有一个我们不应忽视的特点,那便是其服务对象涵盖中产阶级。一般国家仅仅针对弱势群落提供免费或高额补助的托育或赡养福利服务,而将中上阶层所需的照顾服务委诸市场和个别家庭,但是,北欧模式却将中产阶级纳入服务范围。这是很重要的设计,充分反映瑞典等国左倾执政党之结盟对象从劳工扩大到整个受薪阶层,乃至于涵盖中产阶级的历史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欧国家幼儿教育制度》摘要:上四国的托育制度大致符合一般所谓的「北欧模式」社会福利服务。 丹麦和瑞典是北欧模式托育制度的代表,其政策目标有三:一为给予孩童平等普及的托育,二为支持父母尤其是母亲就业,三为实现男女平等。形塑这三项政...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如何适应西部大开发新形势台北市幼儿园评鉴制度简介
新世纪幼儿教育的创新谈新世纪幼儿教育的创新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