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和差应用题

2009-08-05  | 小军 应用 大数 

  和差应用题的基本鈥準Ц袷解澥牵

  已知大、小二数的和与差,求此二数。

  大、小二数的数量关系可表示为下面的线段图: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和差应用题

  从线段图知:

  (1)如果在小数中补进去一个已知的鈥湶钼潱敲床购蟮男∈氪笫暮途褪谴笫2倍,即已知的和与已知的差之和是大数的2倍。所以,

  大数=(和+差)梅2,小数=和-大数。

  (2)如果在大数中去掉一个已知的差,那么去掉了鈥湶钼澋拇笫胄∈途褪切∈2倍,即已知的和与已知的差之差是小数的2倍。所以,

  小数=(和-差)梅2,大数=和-小数。

  由此得到和差公式:

  大数=(和+差)梅2,

  小数=(和-差)梅2。

  例如,已知二数之和为324,二数之差为152,求此二数。由和差公式知,

  大数=(324+152)梅2=238,

  小数=(324-152)梅2=86。

  例1 小军和他爸爸今年的年龄之和是42岁,年龄之差是26岁。小军与他爸爸今年各多少岁?

  分析:与和差问题的基本数学格式对比知,如果把爸爸的岁数看成鈥湸笫潱【乃晔闯赦溞∈潱敲此堑暮臀42,差为26。由和差公式可以求解。

  解:爸爸的岁数=(42+26)梅2=34(岁),

  小军的岁数=(42-26)梅2=8(岁)。

  答:今年小军8岁,爸爸34岁。

  本题中,求出爸爸的岁数后,小军的岁数也可以由(和-大数)求得,即42-34=8(岁);还可以由(大数-差)求得,即34-26=8(岁)。

  例2 三年级一班有学生49人,其中女生比男生少5人。这个班男、女生各多少人?

  解:男生(49+5)梅2=27(人),

  女生 49-27=22(人)。

  答:男生27人,女生22人。

  例3 一条客轮在一条江上往返载客。顺江而下时,每小时行80千米,逆江而上时,每小时行50千米。求这条客轮在静水中的速度和这条江的水流速度。

  分析:因为

  顺流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

  逆流速度=静水速度-水流速度,

  根据题意,静水速度与水流速度之和为80千米/时,它们的差为50千米/时,所以,这是和差问题。

  解:静水中船速为

  (80+50)梅2=65(千米/时),

  水流速度为 80-65=15(千米/时)。

  答:静水中船速65千米/时,流速15千米/时。

  例4 哥哥今年14岁,妹妹今年8岁,当兄妹俩岁数的和是42岁时,俩人各应该是多少岁?

  分析:由于鈥溎炅洳钼澆凰婺攴莸耐埔贫浠裕置玫哪炅洳钍贾帐14-8=6(岁)。当兄妹的岁数和是42岁时,由和差公式可以求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和差应用题》摘要:=(和+差)÷2,小数=和-大数。 (2)如果在大数中去掉一个已知的差,那么去掉了差的大数与小数之和就是小数的2倍,即已知的和与已知的差之差是小数的2倍。所以, 小数=(和-差)÷2,大数=和-小数。 由此得到...
相关文章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四)和倍应用题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八)乘除法应用题
二升三暑期奥数学习指导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