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比赛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组织比赛》教学设计(5)

2010-12-23  |  

  师:你真是一个会想办法的好孩子。老师送给你们组一根大香蕉。(贴图片)

  (评析 教师运用统计结果构建问题,将数学思考与统计分析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认识统计图表的基础上,学习作出简单的决策或建议,树立统计意识,培养统计观念。)

  (四)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统计活动

  师:同学们都喜欢喝果汁吗?

  生:喜欢。

  师:那现在老师带你们去参观果汁厂,你们愿意吗?

  (课件播放果汁厂场景。)

  师:果汁厂的叔叔知道咱们这里盛产各种水果,他很想知道你们家里种了哪些水果,你能够用今天学习的统计知识来告诉他吗?

  生:能。

  师:统计可以帮助叔叔知道什么?

  生1:统计可以帮助叔叔知道每个同学家里有什么水果。

  生2:统计帮助叔叔知道全班同学的家里哪种水果最多。

  师:请大家运用今天学习的知识调查每组同学的家里种了哪些水果。家里有几种水果就说几种,把它填在这张统计表和统计图中。比一比,哪组完成得又快又好。

  (学生分小组制作统计图,教师指名汇报,再利用课件完成全班同学家里种植水果情况的统计图。)

  (课件展示统计图。)

  组1:我们组种桃子的有3家,种梨子的有2家,种葡萄的有2家,种苹果的有0家,种其他水果的有0家。

  组2:种桃子的有2家,种梨子的有1家,种葡萄的没有,种苹果的有1家,种其他水果的有2家。

  组3:种桃子的有1家,种梨子的有3家,种葡萄的有2家, 种苹果的有0家,种其他水果的有1家。

  组4:种桃子的有4家,种梨子的有3家,种葡萄的有0家,种苹果的有2家,种其他水果的有1家。

  组5:种桃子的有0家,种梨子的有1家,种葡萄的有1家,种苹果的有1家,种其他水果的有0家。

  组6:种桃子的有3家,种梨子的有1家,种葡萄的有4家,种苹果的有0家,种其他水果的有1家。

  师:你从图中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你能给叔叔提一些什么建议?

  生1:我看到了种桃子的最多,种苹果的最少。

  生2:我想到了要是再多种一些苹果,果汁厂生产的苹果汁肯定要便宜一些。

  生3:我想对叔叔说:生产桃子果汁和梨子果汁好,因为种这两种水果的最多。

  (评析 结合家庭种植和生产需要,组织学生综合运用刚学到的统计知识,将统计的全过程来一次演练,巩固统计的基本方法,熟悉统计的基本流程,体会统计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同时,将调查的对象从单项向多项扩展,深化本课的教学内容。)

  (五)小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关于统计的知识,在生活中,你还可以利用统计的知识调查身边的事情,比如:你家里一天用多少只塑料口袋?全班同学一周用几枝铅笔?只要我们用明亮的眼睛仔细观察,用智慧的大脑认真思考,就会发现统计时时刻刻都在我们身边。

  (评析 课末,教师把学生学习的目光从课内引向课外,指给学生课外统计的内容和方向;把思考的余地留在课外,暗示数学学习的广阔天地在生活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