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周长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2011-01-28  | 周长 圆周 圆周率 

  课堂教学设计说明

  《圆的周长》是北师大版数学十一册教科书第一单元第四课的内容。本节课通过引导学生对圆周率的探求,推导出圆周长的计算公式。我分成四个层次来进行教学:(1)在具体情境中,研究不同的情况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测量一些实物中的圆的周长,如用鈥溔啤⒐鲡澋姆椒ɡ床饬俊5杂谙蠛诎迳匣脑玻毖⑾植庹飧鲈驳闹艹げ荒苡免溔啤⒐鲡澋姆椒ɡ床饬浚匦胙芯恳恢智笤仓艹さ姆椒ā#2)在推导计算圆周长的公式时,先启发学生通过对不同大小的圆进行观察,思考它们的周长与它的什么有关系?(3)分小组进行,研究周长与直径有什么关系,将数据填到书上,进行观察思考,得出鈥溤驳闹艹ぷ苁侵本兜娜抖嘁坏愕慕崧垅 ,理解圆周率蟺的意义。(4)推导出圆周长的计算公式,并进行实际运用,解决生活中简单的数学问题。

  通过对圆周率值的探求,培养学生科学的、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和概括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反思:

  1、数学与实际生活相联系

  本课的素材来源于生活,从学生熟知的身边圆形物体入手,让学生指出看到的圆形并摸一摸圆的周长指的是哪里。较好的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

  2、让学生大胆实践,重视了学生的测量方法的培养。

  听不如看,看不如做。新课标提出要让学生动手做数学也是这个道理。于是我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想出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选择测量圆的周长的办法,在圆的周长测量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采用多种不同的方法,培养学生测量技能和思维的灵活性。

  3、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协调能力。

  在测量圆的周长与直径的长度及计算不同的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都有什么特点时,学生产生了需要合作的需要,在合作探索的过程中,学生主动参与,体验了发现数学的乐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探索实践及合作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圆的周长”教学反思》摘要:滚的方法来测量,必须研究一种求圆周长的方法。2在推导计算圆周长的公式时,先启发学生通过对不同大小的圆进行观察,思考它们的周长与它的什么有关系?3分小组进行,研究周长与直径有什么关系,将数据填到书上,进行...
相关文章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长正方形周长整理复习
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周长的计算》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