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歌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稀奇歌》课后反思

2011-07-26  | 稀奇 课后 识字 

  《稀奇歌》是一年级第二单元中的一首儿歌,之所以挑选它作为评比课教材,是因为考虑到本篇课文内容充满童趣,毕竟我所面对的是刚进校才三个星期的小朋友,能否坐足35分钟听老师把课讲完很让人担心。在进行了第一轮教学尝试后,我吸取了实践后的经验与不足,将之进行了改革。课前我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也将预设与生成问题考虑得颇为周到。原以为这样进课堂,应该能够圆满而顺利地上完这堂课,但没想到结果却超出了预定时间。在听取了万老师精辟的点评之后,我再反思自己在教学上的设计又发现了不少问题。

  首先是对于识字教学的再思考,万老师提出:能否在课堂上运用多种灵活有效的识字方法,让学生能带着兴趣来学,能在交流的过程中学,在不增加负担的基础上学?说实话,事前我没有想这么多。教一年级语文对我而言是一种新的挑战,从教这么些年来我从未与一年级接触过,对于如何进行识字环节的有效训练真是无从下手,所以采用的方法过于单一,当时看到学生能在我的指导下随文识字,我还暗自窃喜,以为这样教总不会有什么大差错,完全没有考虑到小朋友是否愿意接受这种教法呢?就算目前能按部就班地照老师的意思上课,以后呢?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逐渐增强,到那时仍然每节课都以随文识字的方法教学,不用想也能预料到后果,那就是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抵触情绪,以致最终影响教学效果。这将是多么可怕的后果啊!万老师的提醒使我对识字教学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力求使学生学得愉快,使教学更具活力。

  其次,万老师尖锐地提出了一个问题:课堂上没有质疑!这引起了我的重视。当然,一年级小学生年龄小,还不具备一定的质疑能力,但是否就应摒弃质疑,抛开提问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教师的精心预设,往往纳入了自己主观的准备框框,不可能是十全十美,滴水不漏,它会同实际有一定偏差。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其实是极其重要的教学资源。记得课上在讨论这四个梦稀奇的原因时,不少学生无法将生活中的现象加以提炼,没有将之与弟弟的梦进行比较,没有完全说出稀奇的地方,只是一味地感到稀奇梦有趣、好笑,而我在发现了学生的尴尬之后,没有及时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采用了小结的方式马上结束了讨论,阻止了更多的洋相发生。教学过程随着我的设想波澜不惊地继续了下去,少了一份波折,多了一份遗憾。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有一个孩子能勇敢地站起来,能大声说出心中的疑惑,或许其他孩子也会通过提问开动脑筋,解决自己的困惑,明白只有主动学习,积极思考,才能使自己不依赖老师,独立解决问题,学到更多知识。学会提问,敢于质疑,这不正是一次富有活力的语言实践活动?这不正是一个精彩亮点?因此,我应该在今后的教学中强调学生主动学习,敢于发言。学生在课堂的突然发问发言,往往是课堂的闪光点,是学生思维活跃的表现。这也要求老师给学生提供交互式的学习平台,营造自主、良好的课堂气氛,有问题随时提,有见解随时发表。教学过程应当是学生展示真正生命活力的过程,这才是落实语文素质教育的根本所在。如何引导低年级学生在课堂中交流、讨论、争辩、质疑……尽情发言,这将是我今后应当关注并研究的课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稀奇歌”课后反思》摘要:结果却超出了预定时间。在听取了万老师精辟的点评之后,我再反思自己在教学上的设计又发现了不少问题。 首先是对于识字教学的再思考,万老师提出:能否在课堂上运用多种灵活有效的识字方法,让学生能带着兴趣来学,...
相关文章[北京童谣] “稀奇”北京怎样写好课后反思
课后“二度设计”有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