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的乘法口诀

(二年级上册)

2、3、4的乘法口诀 教学设计(1)

2011-08-01  | 乘法 口诀 教学 

  设计理念:

  本节课通过创设情境、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利用知识、方法的迁移让学生主动、自主地获取新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及学生主体的作用。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理解2、3、4的乘法口诀的来源和意义,能记住 2、3、4的乘法口诀,会用口诀口算有关的乘法式题。

  2、能力目标: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观察、比较、类推等方式,培养学生初步的知识迁移类推能力。

  3、 情感目标: 借助于计算机辅助教学, 创设教学情境, 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启发学生的思维, 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的双边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增强合作意识,体验成功。

  重点:编出2、3、4的乘法口诀,知道口诀的来源,理解意义。

  难点:编出2、3、4的乘法口诀。

  教具、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自制课件若干个;口算卡片;小黑板;作业纸。

  学生准备:16根小棒。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知

  1、学习2的乘法口诀。

  (1)双休日,许多小朋友来到儿童公园,有几个小朋友在玩跷跷板。(大屏幕出示4人玩跷跷板的情景图。)

  算一算,图中有几个小朋友在坐跷跷板?

  可以这样列算式:2+2=4 ,还可以这样:2脳2=4

  你可以试着为2脳2=4,编一句乘法口诀吗?

  电脑先生是不是也这样编呢?(课件依次出示答案)同学们真厉害,和电脑先生一样聪明!

  看看1个跷跷板上坐着几个人,怎样列乘法算式,你能根据这两个乘法算式编一句口诀吗?

  (2脳1=2 2 脳1=2 口诀:一二得二)

  (2)对比。

  学生说每句口诀的意义,读口诀。

  它们有什么规律?(后一句口诀的积比前一句口诀的积多出2鈥︹Γ

  2.学习3的乘法口诀。

  (1)教师让学生用小棒摆出一个三角形。问: 鈥準羌父库潱3根),鈥溣屑父3根?鈥潱1个3。)鈥溤跹惺剑库

  电脑先出示一个三角形,再在图的下方标出鈥3鈥澓 鈥3脳1鈥潯G胙抡1个2的方法编出1个3的乘法口诀:鈥溡蝗萌潯=艚幼湃醚职诔鲆桓鋈切巍N剩合衷诎诹思父3?(2个3。)共有几根?(6根。)怎样列式?(出示鈥3+3=6鈥澓外3脳2=6鈥潯#┍喑煽诰髟趺此担浚ǔ鍪究诰鳎憾昧#┧硎臼裁矗

  最后让学生再摆出一个三角形,问:鈥溣屑父3?怎样列式?鈥潱ǔ鍪 3+3+3=9和3脳3=9。)并让学生自己试着说出口诀鈥溔镁赔潯K硎臼裁矗浚3个3是9。)

  (2)找规律。

  数一数3的口诀有几句,再读一读(齐读、单个读)。

  师:在读的过程中,同学们有没有发现,这3句口诀之间有什么特点?(生自由发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2、3、4的乘法口诀 教学设计(1)》摘要:目标: 借助于计算机辅助教学, 创设教学情境, 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启发学生的思维, 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的双边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增强合作意识,体验成功。 重点:编出2、3、4的乘法口诀,知道...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表内乘法(一)》5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表内乘法(一)》《2、3、4的乘法口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