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游戏公平 教案 4(2)

2012-02-23  |  

  师:如果按照笑笑的这个规则,谁先走的可能性大?

  可以怎样修改这个方法,使游戏变得公平呢?

  (点数大于3,小明先走;点数小于或等于3,小华先走。)

  小结:由此可见,要判断游戏是否公平,关键是看他们的可能性。可能性大,赢的机会就多;可能性小,输的机会就多;只有当可能性相等,输赢的机会一样时,游戏才是公平的。

  三、体育赛事,运用公平。

  淘气也帮着想了一个掷硬币的办法,他是这样说的:“正面朝上,小明先行;反面朝上,小华先行。”他的这个办法公平吗?为什么?我们大家来试一试吧!

  师:如果实验次数太少,可能会出现正面都朝上,或者正面都朝下的偶然现象。如果能多做几次实验,受偶然性的影响会小一些。可是时间有限,我们不能实验太多次。这样吧,我建议每个小组都做10次,并做好实验记录。然后我们再把全班的情况汇总起来,就有几十次,你们说这样行吗?

  (游戏:分小组掷硬币10次,把投掷结果记录出来。做统计表)

  试验结束,统计结果。

  师:看起来,用投硬币的方法还是比较公平的,因为:任意掷一枚均匀的硬币,会出现两种可能的结果(正面朝上、反面朝上),这两种结果出现的可能性(相等),因此,这个方法(公平)。

  你知道吗?在许多国际性的赛事中,有时候也用到游戏公平的原则。

  (1)足球比赛前,双方用抛硬币的方式决定开球或场地的选择权。

  这些做法体现了什么原则?(游戏公平)

  师:国际体育比赛中都用到了游戏公平的原则,可见它的用途非常广。

  师:那你能再帮小明和小华想一个办法,来决定谁先走吗?

  生:(石头、剪刀、布)

  师:这种方法公平吗?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看起来生活中有许许多多游戏公平的方法啊!那么我们可以从这几个个游戏规则中知道,怎样的游戏规则才是公平的呢?

  (只有在可能性相等的情况下游戏才能公平、公正。)

  那么你能根据可能性相等的规则判断一种游戏规则是否公平吗?

  四、设计公平的游戏并玩游戏

  1.转盘游戏:

  师:三名同学玩跳棋, 每人选一种颜色,指针停在谁选的颜色上谁就先走。小丽选择了红色。你认为这样的方案公平吗?为什么不公平?

  (红色区域的面积大,指针停到红色区域的可能性大,停到黄色和蓝色区域的可能性小,可能性不相等,所以不公平)

  那么,你能根据可能性相等的原则,修改一下转盘,使游戏公平吗?

  2.根据手中的工具设计公平游戏的规则

  我们玩了这么多的游戏,知道一种游戏规则是否公平,就是看结果的可能性相等不相等,那么你能根据这种规则,用自己手中的工具设计一种游戏公平的规则吗?

  (分小组游戏)

  (展示规则)

  五、智勇大闯关:

  师:既然大家都知道可能性相等的情况下,游戏才公平。那么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你能用到我们今天学的知识吗?

  (练习一)

  师:今天我们上了游戏公平一课,知道人人都乐于接受公平的事,但生活中我们还是常常会碰到不公平的事情。请同学们看下面的例子,思考一下这种规则是否公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