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以内数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四上:《亿以内数的认识和读法》教学设计

2012-03-05  | 教学 以内 认识 

  设计理念

  本节课将原来的两课时合并成一课时,这样便于学生形成整体的认识。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围绕教学重点精心组织学生的探究活动,将新课程倡导的教学方法与传统的讲授法有机结合起来,从教学有效性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2~5页。

  学情与教材分析

  “亿以内数的认识”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第一课时。本单元是本册教材的起始单元,是在学生认识和掌握万以内数的基础上学习的。生活中大数广泛存在,对大数的认识既是万以内数的读写巩固和扩展,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最基础的数学知识之一。从万以内数的认识到亿以内数、亿以上数的认识,是学生数概念的又一次扩充。学生在读大数时常常出现错误,这往往与数的概念不清楚、数的感受不丰富有关。为此,课标教材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素材,让学生感受大数,不仅为学生认识大数提供了丰富的内容,也为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提供了极好的素材。经过第一学段数的认识教学,学生已经具备了大量的关于数的认识的直接经验,尤其对万以内数的组成和计数单位等有了较深的了解,这就为将数的知识扩充到万级、亿级做好了铺垫。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计数单位“万”“十万”“百万”“千万”和“亿”,知道亿是个大数;知道亿以内各个计数单位的名称和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

  2、掌握数位顺序,能够根据数级正确地读出亿以内的数。

  3、在认数过程中,使学生体会和感受大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培养数感。

  4、使学生认识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出示雅典奥运会的图片及有关资料。

  本届奥运会上共颁发金牌982枚,银牌982枚,铜牌1109枚。

  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中男运动员为6575人,女运动员为4524人。

  参加本次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共有407人。中国体育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共获得 32 块金牌。

  结合以上数据提出与本节课相关的问题。

  2、出示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图片,说明: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可以容纳观众55000名,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可容纳观众100000人。

  3、出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让学生感受日常生活中大数的存在。

  4、揭示课题:亿以内数的认识。

  〔设计意图:选取生活中的素材巧妙导入新课,既复习了相关的数学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四上:“亿以内数的认识和读法”教学设计》摘要:握万以内数的基础上学习的。生活中大数广泛存在,对大数的认识既是万以内数的读写巩固和扩展,也是学生必须掌握的最基础的数学知识之一。从万以内数的认识到亿以内数、亿以上数的认识,是学生数概念的又一次扩充。...
相关文章《亿以内数的读法》教学设计运用迁移、类推掌握亿以上数的读法
《亿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单元教学建议北师大:人口普查 第一课时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