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球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买球》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

2012-03-15  | 教学 设计 乘法 

  〖教学目标〗

  1. 经历在实际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发展应用意识。

  2.在原有基础上独立编制8,9的乘法口诀,探索规律记忆8,9的乘法口诀。

  3.培养观察、迁移、类推等能力和探索、创新意识。

  〖教材分析〗

  本节知识是在已经掌握2~7乘法口诀的基础上来学习的。学生已经有了编制口诀的基础,教材在口诀的引入和解决问题时,设计了一些现实情境。教学时,要启发学生从具体情境中捕捉有用的信息,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尝试解决。教材在编制口诀的设计上,逐步扩大了学生的探索空间。从师生共同编制逐步过渡到放手让学生独立完成,在编制的过程中,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与概括能力。在记忆口诀时,要启发学生找联系、找规律来记忆乘法口诀,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和寻找记忆口诀的途径。教学时设计多种有趣的练习形式,为学生创造各种运用口诀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所在地比较偏僻,学生较少,流动人口多。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学习方式、方法各不相同,学习基础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我校实验教师都是在学情调查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以学定教。

  〖课堂实录〗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师:我们学校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们跟老师一起去采购体育用品,咱们也一起去看看吧!

  (课件出示情境图。)

  师:从图画中你都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

  生1:体育商店的体育用品真丰富。

  生2:我知道买一个足球需要8元,买一个篮球需要9元。

  生3:学校想买8个足球,9个篮球。

  师:你们观察得真仔细,发现了这么多信息,那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生1:1个足球8元,买9个足球一共要花多少钱?

  生2:1个篮球9元,买9个篮球一共要花多少钱?

  生3:买9个足球和9个篮球一共要花多少钱?

  (二)小组合作,探索新知

  1. 解决问题一。

  师:那我们先来研究鈥溌9个足球一共要花多少钱鈥潱隳芟氚旆ń饩稣飧鑫侍饴穑

  生1:我能列一个乘法算式8脳9。

  生2:还可列式9脳8。(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

  师:同学们的算式都对,那你知道得多少吗?你有办法来解决吗?

  (学生独立思考后小组交流,然后全班交流。)

  师:哪个小组愿意来交流一下你是怎么计算买足球的钱数的?

  小组1:1个8是8,2个8是16鈥

  小组2:我是用加法,1个球是8,2个球是8+8=16,3个球再加上8是24鈥

  小组3:我们小组是用填表格的方法来计算的。

个数 1 2 3 4 5 6 7 8 9
足球的钱数 8 16 24 32 40 48 56 64 72

  师:你能根据刚才的计算独立编出8的乘法口诀吗?试试看。

  (学生独立编口诀。)

  师: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下所编的8的乘法口诀。(学生交流,师板书。)

  师生一起把黑板上的乘法算式填上得数,8脳9=72(元)。

  2.解决问题二。

  师:下面请同学们独立来解决鈥溌9个篮球一共要花多少钱鈥潯

  师:谁愿意来交流一下你是怎么计算买篮球的钱数的?

  生1:1个9是9,2个9是18鈥

  生2:我是通过摆小圆片发现的。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买球》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

  1个9比10少1是9,

  2个9比20少2是18,

  3个9比30少3是27鈥

  师:你们的方法可真多,现在咱们就根据刚才的计算来整理一下吧。

个数 1 2 3 4 5 6 7 8 9
篮球的钱数
口诀

  (三)深入探究,寻找规律

  师:同学们真棒!现在请你们观察8,9的乘法口诀,你们发现了什么?请在

  小组内讨论一下。(师巡视、指导。)

  师:刚才同学们讨论很热烈,下面,哪个小组先来汇报一下你们小组发现的规律?

  生1:我们小组发现,8的相邻两句口诀之间相差8,9的相邻两句口诀之间相差9。

  师:对,这是所有乘法口诀都存在的规律,谁还发现了其他的规律?

  生2:我们小组发现:9的乘法口诀它们的得数是9,18,27,36鈥κ簧系氖忠桓霰纫桓龆1,个位上的数字一个比一个少1鈥

  师:你们真善于观察,发现了这样的规律,哪个小组还有别的发现?

  生3:我们小组也发现了9的口诀的得数,个位上的数字与十位上的数字的和都是9。

  师:你们真了不起,也发现了9的口诀的一种特殊规律。哪个小组还有不同的发现?

  生4:通过观察9的乘法口诀,我们发现:一九得九,得数比10少1;二九十八得数比20少2;三九二十七,得数比30少3鈥

  生5:我们组还发现二九的结果和九九的结果是反着的。三九的结果和八九的结果是反着的。四九的结果和七九的结果是反着的。五九的结果和六九的结果是反着的。

  师:对,我们可以说这几组口诀的结果十位和个位上的数字交换了位置。

  师:我们班的同学既善于观察,又善于动脑,发现了8,9的乘法口诀中存在的很多规律,这些规律可以帮助我们很快记忆口诀。你认为哪条规律便于记忆,你就采用哪条规律。老师也想交流一种记忆9的乘法口诀的方法,老师把这个方法命名为鈥準种赣蜗封澕且浞ǎ肓私庖幌侣穑

  (师演示一九得九、二九十八、三九二十七,你能接着做下去吗?)

  (四)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1. 学校要把买来的球进行编号,你能接着把号贴上吗?

  足球 8,16,24,( )( )( )( )( )( )

  篮球 9,18,27,( )( )( )( )( )( )

  2.连一连。

  4脳8 54 7脳9-9

  9脳6 32 2脳9+9

  8脳3 27 8脳5-8

  3脳9 24 6脳8+8

  7脳8 56 8脳4-8

  3. 1个毽子5元,1个皮球8元,1个羽毛球3元,1个网球9元。

  (1)6个皮球多少元?

  (2)9个网球多少元?

  (3)你还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4.鈥溇啪鸥桠潯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河边看柳,

  七九花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一个九是9天,请你算一算鈥溇啪偶右痪赔澒彩嵌嗌偬臁

  (五)课堂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呢?(生交流。)

  〖教学反思〗

  听着同学们用充满稚气的语言描绘他们的发现,谁能说我们的孩子没有创新意识,没有创新精神?我们要为孩子们创造一种愉悦的学习环境,营造一种轻松的学习氛围,与学生建立起融洽的鈥溄题澯脞溠р澋墓叵担醚诮淌︹溍裰麾澮馐兜母姓傧拢鲂缘靡宰杂伞⒊浞值胤⒄梗嘌奶剿饕馐逗痛葱戮瘢寡蚁搿耄易觥觯宜怠担袢「嗟闹叮岣吒鞣矫娴哪芰Γ沙の涤薪】等烁瘛⒃ú┲丁⒆吭讲拍艿男率兰偷男滦腿瞬拧

  〖案例点评〗

  本节课在设计上本着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教师创设一个问题情境,再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情境中的问题,进而分析、解决。在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思考空间,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允许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用不同的知识与方法解决问题。整个学习过程轻松、自由,学生在探索与解决问题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点评人:王玉珠(山东省威海市高技区大岚寺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买球”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摘要:、找规律来记忆乘法口诀,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和寻找记忆口诀的途径。教学时设计多种有趣的练习形式,为学生创造各种运用口诀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所在地...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