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二年级上册)

语文S版二上:《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案(5)

2012-10-25  | 花盆 孩子 生字 

  学科

  语文

  年级

  一年

  学校

  油田实验小学

  教师

  孙丽影

  课题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计划学时

  一课时

  学习内容分析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讲述的是国王用一种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谁能用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课文将“诚实”作为一条暗线,悬念迭生,引人入胜。不读到故事的最后,就不能解开谜团,原来,“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多生动的故事啊!

  学习者分析

  小学一年级学生,能初步具备了自己读懂课文,并且会人物能做简单的评价。从平时学习看,学生对童话故事尤其感兴趣。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表达能力较强。并且大部分学生能够用自己的方法自学生字。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孩子们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复述课文。

  过程与方法:认识“盆、位”等12个生字。会写“分、要”等6个生字。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让孩子们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教学重点及解决措施

  重点:体会诚实的品质最可贵。在宣布国王的决定时,用多媒体课件,出示国王国图并配有国王所说的话,课件带孩子走进情境之中,所有的孩子都把自己当成鲜花国的一员,都争着抢着想把花种培育好,种出最美的花,当上继承人。

  难点:理解国王选雄日做继承人的主要原因。在课前我让学生完成了一次实践活动,种两粒花种,其中一粒要煮熟以后再种。然后,观察这两粒花种的生长情况,看看有何不同。并制作了有关本课的课件,这些相关的课件有静态的、有动态的,将学生完全带进了故事的情景里,为点破教学难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突破了难点,再阅读、感悟,文章的内容学生就更易于接受了。

  教学设计思路

  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理解课文的内容,在宣布国王的决定时,用多媒体课件,出示国王国图并配有国王所说的话,课件带孩子走进情境之中,所有的孩子都把自己当成鲜花国的一员,都争着抢着想把花种培育好,种出最美的花,当上继承人。同时,为了让孩子们能感受到雄日是怎样用心培育花种的,我采用了让孩子们听配乐范读的方法(配乐朗读加声音)当孩子倾听时,眼前仿佛就看到雄日用心培育花种的场面。而其他孩子手捧着盛开鲜花的花盆时,国王对于他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

  这时,多媒体出示图文并茂的画面,让孩子们可以看图了解到国王的表情,也可以读大屏幕出示的内容了解到国王的态度(课件),从而更好地引导孩子们深入感情,体会道理;诚实的品质最可贵。

  本篇课文是一篇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运用多媒体课件能恰倒好处地帮孩子们了解故事,解决本课的重难点。配乐朗诵,播放背景画面,为孩子提供了多样化的信息,实现了资源共享,使孩子们能真正体会到品质最可贵的一面——诚实。

  依据的理论

  1、以读为本,感悟品味,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

  2、建立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

  3、创设情景,培养想象力,实现学生与文本的对话。

  信息技术应用分析

  知识点

  学习水平

  媒体内容与形式

  使用方式

  使用效果

  创设情境

  强

  出示图片

  演示文稿

  好

  识字游戏

  强

  课件

  出示课件

  好

  朗读课文

  强

  情境配乐朗读

  播放视频

  好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内容

  所用时间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一)激情导入 引入新课

  1、把学生引入教学情境

  2、听课文

  4分

  导言,把学生带入到国王选继承人的情境,并且大屏幕出示鲜花国的动画图

  倾听课文朗读,初次整体感知课文

  运用多媒体课件,将学生带入学习的情境之中,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拉近学生与课本的距离。

  (二)初读课文 识字闯关

  1、让学生自由轻声地朗读课文。

  2、识字闯关

  第一关我是神枪手

  第二关读词小能手

  第三关小小表演家

  8分

  教师学生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认识的字词借助拼音多读几遍。

  大屏幕出示生字词闯关游戏

  学生自由读课文

  学生随着课件出示的字词进行识字游戏

  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明确朗读要求,实现有目的朗读

  运用闯关的识字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游戏中巩固生字,增强了识字的兴趣,不仅营造了融洽的学习氛围,而且加强了团结合作的意识

  (三)朗读感悟 培养能力

  1、故事中的国王要挑选一个孩子做继承人,国王吩咐大臣给全国的每个孩子发一些花种,并宣布你们知道什么叫“继承人”吗?

  2、当国王把花种发给你们的时候,你会怎么想?

  3、为个这个美好的目标,所有的孩子都忙碌起来了,雄日也不例外,请你们仔细听,他是怎样培育花种的?

  4、雄日是怎么种花的?你认为在这一段中哪句话最能体现出雄日的用心,读一读。这时,假如你是雄日,看着自己的种子不发芽,你会想些什么?

  5、男女比赛读,看看谁能更好的读出雄日的用心劲。男生读一句,女生读一句。

  6、国王规定的日子终于到了,孩子们种出花来了吗?

  7、孩子们当你们手捧着美丽的鲜花,会说些什么?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些孩子的心情吗?你能读出孩子们高兴的心情吗?

  8、另一种种花的结果呢?这些手捧鲜花的孩子们看到雄日捧着一个空花盆,会对他说什么?

  9、对于这两种种花的结果,国王的态度却出乎意料,读一读。

  10、当国王拉着雄日的手时,这时他的心情又是怎样的?读一读。

  11、国王最开始是怎样宣布决定的,齐读这句话。对于这个结果,你有什么疑问吗?

  12、[谈话式]国王为什么选择这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呢?你们不明白,老师也不明白。说说吧,国王发给大家的种子到底能不能种出鲜花来呢?为什么?咦!这个国王真奇怪,这美丽的鲜花王国肯定有许多好花种,为什么国王要给孩子们发煮熟的花种呢?同桌互相讨论讨论。现在我们都明白了国王为什么选择雄日做继承人了吧!

  13、那么最初国王所说的最美的花指的是什么?鲜花国虽然盛开着许多美丽的鲜花,但更需要诚实之花,这就是国王选雄日做继承人的原因

  24分

  大屏幕出示国王图并配有国王的声音

  指导朗读

  板书:

  贴空花盆

  宣布比赛规则

  指名读课文第三段

  教师指导朗读

  指导朗读

  大屏幕出示国王宣布的话

  教师巡视

  教师巡视指导,指名回答

  板书“诚实

  出示诚实之花

  学生认真倾听老师的问题,并随时回答提问和提出问题

  大屏幕出示课文第二段,教师配乐朗读

  学生自主朗读

  准备比赛

  同学仔细考虑。

  大声读课文

  朗读课文

  朗读课文

  提出问题

  回答问题

  引导学生体会雄日种花的用心

  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选择朗读的内容,不以老师的指派来代替学生的阅读。

  运用比赛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让学生进入人物内心,有助于理解课文

  用谈话的方式解决了本课的重点,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营造了融洽的学习氛围

  (四)拓展延伸 感悟诚实

  1、此时此刻你想说些什么?

  2、诚实是一种美德,我们每一个小朋友都应该做到,就让我们读这个词,把它牢牢地记在心里。

  3、听到你们洪亮的声音,老师深深地感受到你们也是像雄日一样诚实的孩子,希望诚实之花处处开放。

  4分

  大屏幕出示

  我想对雄日说、我想对手捧鲜花的孩子说、我想对国王说、我想对自己说、我想对大家说。

  教师小结

  学生各抒己见说出自己的想法

  打开了孩子思维的空间,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课

  堂

  教

  学

  流

  程

  图

  1、 检查学生自学字词情况。

  2、 学生能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 深度理解人物心理的基础上再读课文。

  4、 采用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深入人物内心世界对不同的自然段采用不同的方法

  5、最后学生进一步理解了国王为什么选择雄日作为他的继承人

  教

  学

  反

  思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课文将“诚实”作为一条暗线,悬念迭生,引人入胜。通过本课的教学,颇有一些体会:

  1、 教学中检查了学生的自学情况,做到了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又在深入人物心理的基础上再读课文。在指导朗读时,则以点带面,采用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深入人物内心世界对不同的自然段采用不同的方法。第二自然段是本文的重点段落,首先采用教师范读让学生感受到雄日的用心,再让学生自己去读去体会。第三自然段则运用抓住重点句让学生对比度的方法,一篇课文因采用不同的方法,读得兴趣盎然,读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整个教学中,我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有自己的独特感受,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使学生时时感到,我会说,我会学。在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处处考虑到学生的学情。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你听懂了什么”“你认为哪一句最能体现出雄日的用心”“你想说些什么”自主的火花时时闪现,但自主的同时也不忘探究,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课文,更好地感悟诚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二上:“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案(5)》摘要:和阅读写作积累,表达能力较强。并且大部分学生能够用自己的方法自学生字。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孩子们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复述课文。 过程与方法:认识盆、位等12个生字。会写分、要...
相关文章最有创意的美术教案美丽的花盆
阅读的情感体验要求“真”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