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小学数学六下第一单元:《百分数的应用》教材分析

2013-03-15  | 百分 百分数 单元 

  一、教学内容

  六年级(上册)鈥溔鲜栋俜质澱飧龅ピ铮醪浇萄О俜质囊庖澹冒俜质枋霾糠钟胝寤蛄礁鐾嗍考涞谋妒叵担唤萄Я税俜质敕质⑿∈南嗷ジ男矗饩黾虻サ那笠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傅奈侍狻1镜ピ诖嘶∩媳嗯牛üτ冒俜质饩鍪导饰侍猓徊嚼斫獍俜质囊庖澹寤岚俜质墓惴河τ谩

  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经常应用百分数,如用百分数表示一个数量比另一个数量多或少的关系,又如利息与纳税的计算、折扣的设计与计算等。应用百分数解决问题可以列式计算,也可以列方程解答。这些都是本单元的教学内容。

  全单元的教学内容比较多,编排6道例题、四个练习以及全单元的整理与练习,大致分成五段教学。

  例1、练习一,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百分之几(或少百分之几)。这一段是接着六年级(上册)求简单的百分率编排的。

  例2、例3、练习二,根据国家规定的税率和利率,计算应纳税金额和可得利息金额。这一段应用百分数的乘法解决实际问题。

  例4、练习三,解决有关折扣的问题,包括设计折扣和根据折扣求现价或原价的问题。这一段里有列方程解题,也有列算式解题,列方程求原价是重点。

  例5、例6练习四,列方程解决稍复杂的百分数问题或分数问题。在六年级(上册)鈥湻质脑蚧旌显怂汊澙镏唤萄愿丛拥那笠桓鍪陌俜种甘嵌嗌俚奈侍猓阎桓鍪陌俜种甘嵌嗌伲笳飧鍪奈侍獍才旁诒镜ピ砂俜质侍獯觥

  鈥溦碛肓废扳澴酆先ピ闹赌谌荩徊接τ冒俜质饩鍪导饰侍狻

  二、教材编写特点和教学建议

  1.应用概念、联系经验进行推理,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少)百分之几。

  例1是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百分之几的问题,鈥準砸皇遭澥且桓鍪攘硪桓鍪侔俜种傅奈侍狻Q星笠桓鍪攘硪桓鍪啵ㄉ伲┘傅木椋涯芮笠桓鍪橇硪桓鍪陌俜种浮=滩某浞掷谜庑┳试矗佳ü评恚剿骼庥脞準砸皇遭澋乃惴ǎ睦饩鑫侍夥椒ǘ嘌

  路 线段图直观。例1画出表示东山村原计划造林面积和实际造林面积的线段图,还在图上标出了表示实际比原计划多的那一段,帮助理解鈥準导试炝直仍苹喟俜种糕澋暮濉H醚寤嵴馐前言苹炝置婊魑ノ烩1鈥潱导识嘣炝值墓晔朐苹炝置婊啾取G笫导试炝直仍苹嗟墓晔荚苹陌俜种福枰至讲浇獯稹

  路思路与解法多样。例题用两种方法求得实际造林比原计划多25% ,鈥溚免澋乃悸肥牵菏导时仍苹嘣炝值4公顷占原计划造林面积的25%,他先算了4公顷;鈥溎疋澋乃悸肥牵菏导试炝置婊窃苹125%,比原计划多25%,他先算了125%。教材希望这些解法都是学生在线段图的帮助下想到的,在交流时鼓励思路与方法多样化,允许学生选择解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数学六下第一单元:“百分数的应用”教材分析》摘要:五段教学。 例1、练习一,求一个数比另一个数多百分之几或少百分之几。这一段是接着六年级上册求简单的百分率编排的。 例2、例3、练习二,根据国家规定的税率和利率,计算应纳税金额和可得利息金额。这一段应用百分...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百分数的意义教案
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一)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