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后

(一年级下册)

人教数学第二册教案:《前后》(徐美丽)

2013-03-26  | 并能 前后 人教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能在具体的生活实践和游戏中,体验前、后的位置与顺序。能准确地确定物体前后的位置与顺序,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

  2. 培养学生关于前后的空间观念。

  3.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数学是有趣的,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教学重点:能准确地确定物体前后的位置与顺序,并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教学设计

  (一)活动一:我的前后

  1. 请同学在介绍自己的同时,介绍前后桌的同学。

  2.老师自我介绍。

  我的前面是同学,我的后面是黑板。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上一节数学课。板书鈥溓昂筲潯P赐赈溓昂筲澱饬礁鲎郑曳⑾指詹盼蚁虼蠹医樯艽砹恕N仪懊媸呛诎澹业暮竺娌攀峭恰U馐窃趺椿厥?

  3.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

  4.根据学生的意见,与学生交流。

  当我面向着你们站,我的前面就是同学;我背对着的方向是我的后面就是黑板。如果我面向着黑板站,我的前面就是黑板,我的后面就是同学们。我还可以面朝什么方向站呢?我的前面是什么,我的后面是什么?

  5.我的前后明白了吗?你们的前后是什么呢?

  全体起立,面向老师,说一说,你的前面是什么,后面是什么?向后转,看一看前后有变化吗?换个方向再说一说你的前后是什么。

  6.你站的方向不同,你的前后一样吗?

  (二)活动二:排队买票

  1. 课前笑笑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今天动物园举行一场动物运动会,她要去现场做采访报道。你们想跟着笑笑一起去看看吗?

  2. 到了动物园门口,笑笑首先在做什么?(电脑演示图1。)

  3.笑笑排到哪儿,她前面有几个人,她后面有几个人?

  4.你在你们组里排第几个,前后都有几个人?谁在你的前面,谁在你的后面?

  5.这时淘气跑来了,他想排在笑笑这里买一张票,你们认为可以吗?(电脑演示图2。)

  6.淘气跟笑笑说:他今天是百米赛跑的裁判,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他要赶快进去,要不然来不及了。如果你是笑笑会怎样做呢?

  ⒎根据学生的意见,淘气排在笑笑的前面(电脑演示图3)。笑笑的位置有变化吗?只有笑笑一个人的位置有变化吗?

  ⒏笑笑到底是怎么做的呢,笑笑想了想她是这样做的(笑笑排到最后,电脑演示图4)。笑笑的位置又有变化吗?你们猜一猜笑笑这样做是怎么想的。

  (三)活动三:百米赛跑

  1. 同学们,紧张的百米赛跑就要开始了。请小朋友们看一看,有哪些运动员参加比赛。预测一下谁得冠军。(电脑演示图5。)

  2. 比赛开始,你看到了什么?(电脑演示图6)跑步比赛继续进行,马上要到终点,现在你看到了什么?(电脑演示图7)两人一组交流。

  3.集体反馈交流。

  4.讨论:小松鼠跑在前面还是后面呢?

  5.交流反馈。小松鼠和小鹿比,小松鼠在后面;小松鼠和小白兔、小乌龟、小蜗牛比,小松鼠在前面。

  (四)活动四:卡丁车赛

  1. 紧张的百米赛跑刚刚结束,更加激烈刺激的卡丁车大赛就要开始了(电脑演示图8)。笑笑赶快来到卡丁车赛场准备进行现场报道。忽然信号不好,没有画面了。我们没办法看到比赛的情况,怎么办呢?你有什么办法?

  2. 笑笑用手机给我们发来这样一个短信:2号车排在最前面,1号车在5号车和3号车的后面。(电脑演示图9。)

  3.从这个短信里你能知道什么呢?同桌互相说一说。

  4.你们俩能根据这些信息,用手中卡丁车图片摆出比赛的画面吗?

  5.四人一组交流检查。

  6.集体反馈。说一说你是怎么摆的。

  ⒎看到了比赛的画面,你能提出哪些问题?(电脑演示图10。)

  (五)活动五:鈥溩碘

  1. 淘气和笑笑结束了在动物园的工作,想和我们一起回到学校。他们上了一趟车,你认为这趟车是开往学校的吗?你是怎么知道的?(电脑演示图11)

  2. 从动物园往前坐几站就到了学校?

  3.笑笑想问一问同学们,今天这节课你开心吗,你还了解到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数学第二册教案:“前后”(徐美丽)》摘要:介绍前后桌的同学。 2.老师自我介绍。 我的前面是同学,我的后面是黑板。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上一节数学课。板书前后。写完前后这两个字,我发现刚才我向大家介绍错了。我前面是黑板,我的后面才是同学们。这是怎么回...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人教:第一单元 位置(二)
主题活动"春来了"人教:第58页的用数学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