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的认识

(三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三上:《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3-05-07  | 千米 三上 教学 

  教学目标:

  1、通过实践活动,感知、了解千米的含义,建立一千米的长度观念。

  2、会进行长度单位间的换算及简单的计算。

  3、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估测意识和实践能力。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米尺

  课前活动:课前领学生到操场里走100米的路1次,并计下所需的时间及步数。

  教学重点、难点:

  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会用千米表示实际长度。

  学情与教材分析:

  鈥溓租澥且桓龀S玫某ざ燃屏康ノ唬谘纳钪芯;崽健⒖吹接泄厍椎氖褂眯畔ⅲü剐Ч暮糜牖担苯佑跋斓窖占涔勰畹男纬伞S捎阝溓租澥且桓鼋洗蟮某ざ鹊ノ唬胙溈墒有遭澋奶逦蚝透惺芫楸冉显叮匝此当冉铣橄螅肮讨星赘拍畹慕⒈冉侠眩茄暗哪训恪

  在此之前,学生已经认识了长度单位米、分米、厘米、毫米,日常生活中也有走路上学、逛超市、乘车旅游、参加运动会等生活经验,这就使得本节课很容易和学生的生活经验结合起来。考虑到学生的特殊情况,在帮助学生建立1千米实际长度概念时选用学生熟悉的学校周围的一些环境,这样既能有效化解难点,又能让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教学过程

  设计意图

  一、导入,初步感知:

  1.说说我们已学过哪些长度单位?(板书:米、分米、厘米、毫米)用你喜欢的方式表示1米、1厘米。

  2.下列测量活动用什么长度单位合适?

  (1)测量杯子的高度。

  (2)测量硬币的厚度。

  (3)测量树的高度。

  (4)测量奉化到宁波的路程。

  师:如果要测量奉化到宁波的路程,我们可以选用哪个长度单位来测量呢?

  3.揭示课题:用米测量太麻烦了。奉化到宁波的距离比较远,我们需要用更大的长度单位来测量,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个新的长度单位鈥斺斍住#ū咚当甙迨椋

  二、学习新知

  (一)导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见过鈥溓租潱纾

  (1)出示四张画片,学生观察讨论,说标记的意思。(书上4页四幅图)

  A图一:离宁波保税区还有39千米。

  B图2:金山寺在前方2 千米处。

  C图3;出租车4公里起程价8元。

  D图4:地图上连云港到青岛的距离是198千米。

  (2)师:你还在哪些地方见过或听过鈥溓租潱浚ㄈ蒙穑

  (3)小结:计量路程或测量铁路、公路、河流的长度,通常用千米做单位。千米又叫做公里,可以用鈥渒m鈥澅硎尽#ò迨椋海ü飇m))

  (二)新课展开:

  1.联系生活,初步建立鈥溓租澒勰睿

  1千米有多长呢?昨天已经让大家走了100米的路程,(课件出示)想一想,1000米要走多少个100米?(10个)对,就是像我们昨天那样走10次,5个来回。

  10个100米是1000米,1000米就是1千米。我们可以写成

  1千米=1000米 全班齐读一次 。(指导学生朗读:用不同的停顿来区分)

  (课件出示,板书)

  追问:2千米=( )米 (让学生说想法,如:2千米里有2个1千米,就是2000米)

  4千米=( )米 3000米=( )千米

  9千米=( )米 6000米=( )千米(想想做做第3题)

  2.再次建立1千米的长度概念

  1千米到底有多长?

  (1)出示松岙小学操场:这是我们小学的操场,一圈是200米,沿着它跑几圈是1千米?你走了以后有什么感受吗?

  (2)出示奉化体育场:它的一圈是400米,那走几圈是1千米?(指名回答:2圈半)

  (3)以前,张老师进行了一次实地测量,从我们熟悉的学校东大门出发一直沿小溪走,到什么地方大约是1千米。

  现在你脑子里有1千米长度的概念了吗?闭上眼睛,想象1千米的长度。

  (4)你能从生活中找出1千米吗?

  三、实际运用

  1千米在你们头脑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老师带大家到智慧宫去闯一闯,愿意吗?

  1.第一关:(选一选)

  冰箱高140( )

  A 厘米 B 米 C千米

  宁波杭州湾大桥已经通车了!现在我们从宁波去上海可以比以前少走120多( )。

  A 厘米 B 千米 C米

  2.第二关:(填单位名称)

  今天天气不错,一大早,我就跳下2( )长的床,跟着爸爸去晨跑。我们跑了整整1( ),花了 6 ( )才跑完。回家吃完早饭,一看时间,啊!快迟到了!我赶紧收拾好书包,坐上爸爸的车前往 5( )以外的学校。虽然没有迟到,可上课时我却发现,我把 20( )长的学生尺忘在家里了。

  3.第三关:(连一连)

  人行走的速度 15千米

  飞机飞的速度 800千米

  自行车行驶的速度 4千米

  汽车行驶的速度 80千米

  4.选用交通工具并说明理由。

  5.计算路程

  四.课堂总结:今天,我们认识了长度单位里的一个新成员:千米。你们现在有什么收获吗?(了解了1千米的实际长度,学会千米和米之间的简单换算,并了解了它的实际用途。)

  五、课后延伸:

  1.写一篇数学日记:《我心目中的千米》

  第一、第二小题:从简单的回忆中引入新课,既复习了旧知,又为探索新知做好铺垫,同时使学生感受到知识之间的系统性。

  第(5)小题的设计意图:从学生的现实生活出发让学生产生认知上的冲突,使学生感受到认识千米的必要性。

  考虑到城里学生的生活经历比较丰富,提出了第(2)个小问题,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结合学生生活实际,以学生熟悉的为例,对学生建立1千米的长度,能更充分、印象更深刻。

  教育工作者应教书育人,数学教师也应有大德育观,所以此两题充分发挥教材的作用,对学生相机进行爱国主义教学。(想想做做5、6)

  新课程标准强调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要求数学教学必须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也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本则日记的设计,紧密联系学生生活,让数学源于生活,归于生活,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三上:“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立比较困难,是学习的难点。 在此之前,学生已经认识了长度单位米、分米、厘米、毫米,日常生活中也有走路上学、逛超市、乘车旅游、参加运动会等生活经验,这就使得本节课很容易和学生的生活经验结合起来。考虑到学...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1-测量》生活中的数学教学设计
米与千米之间的换算千米的认识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