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的认识

(三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三上:《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3-05-07  | 千米 三上 教学 

  教学目标:

  1.在情境中感知了解千米的含义,通过观察、推测、操作等学法的渗透引导学生建立1千米的长度观念,懂得1千米=1000米,能进行长度单位间的简单换算;

  2.在课前课后的实践活动中,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激发积极的数学学习情感,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具准备:课件

  课前准备:回忆体育课100米跑步比赛,熟悉平小周边环境。

  教学时数:1课时

  教学流程:

  一、导入:

  出示二年级小朋友的数学日记:

  2007年2月28日晴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和爸爸一起去学校注册。我很高兴,因为爸爸给买

  了一个长2米,宽6分米,高3厘米的笔盒,但是我也累了,那是因为我们来回一共走了2米的路程。

  师:老师发现同学们都笑了,你为什么笑了?

  生:这个同学将单位搞错了。

  师:应该用什么长度单位比较适合?(生修改)

  师:告诉老师,1米有多长?来,比划一下?大家一起来比划比划。那2米就是?(比划)从教室门口到讲台桌就有2米,他们来回只走这么长的路程吗?你认为应该用什么长度单位?

  (引出千米,板书课题)

  二、新授:

  师:感谢这位同学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的课题。我们能用双手比划1米有

  多长,能比划1千米有多长吗?

  a.师:不会比划也没有关系,生活中,你见过或听说过千米吗?

  b.课件:出示图片

  师:你们观察到什么长度单位了吗?你有什么问题?这个问题由课本老师来告诉我们。(翻阅课本第44页)

  生阅书齐读:计量路程或测量铁路、公路、河流的长度,通常用千米来表示,千米可以用符号"KM"来表示,千米又叫公里。

  师:计量比较长的长度就需要用千米,那你认为这里的2米应该改为2()?

  1.通过观察、猜测感知1千米有多长。

  ①.师:千米在生活中运用还是比较广泛的,你认为1千米有多长?

  ②.师:1千米到底有多长?同学们请看:

  演示:校园操场每圈大约是250米,2圈就是500米,3圈是750米,4圈是1000米。(课件闪烁,1000米、1千米),说说你发现了什么?

  (师板书1千米=1000米,不同颜色的笔注明)

  请学生读,师强调读法的注意事项(前面的数和后面的单位间需要停顿),齐读。

  ③.推测:

  师:假如操场每圈是200米,跑几圈是1千米啊?400米呢?

  2.结合生活实际进一步体验1千米的长度。

  ①.体育课你跑过100米,跑完后你感觉怎样?几个100米是1千米?要让你跑完1千米,想想你会怎样?老师对着1千米外的你很大声地说话,你可能听见吗?将1千米与1米对比,你想说什么?(引导说出1千米是1米的1000倍,1千米比1米要长得多。)

  ②.出示课件图片:

  螒.从学校大门到哪个地方大约是1千米?(往医院方向、往新舫方向)

  螔.生活中哪些地方大约相隔1千米?

  ③.课件:

  平小到农行是570米,农行到商业街是430米,商业街到新市场是240米,新市场到平小是190米,平小到哪里是1千米?还有哪里到哪里是1千米?

  3.回归生活,应用千米。

  ①.师: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是运动的好时节,这不,小华来我们的学校

  来锻炼身体了。

  小华绕着操场跑了8圈,他跑了多少米?是多少千米?

  (让学生列式计算,师板书2千米=2000米)

  ②.师:2千米=2000米,那么

  9千米=()米6000米=()千米

  教师注意让学生说说思考的过程。

  ③.师:看来同学们对米和千米已经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现在老师就来考

  考大家。

  A.给下面的数据填上合适的长度单位。

  B.先估计世界三大河流的长度,再比较长短。

  三、小结:

  ①.师:长度单位家庭又添了一个新成员,它是?,说说你知道的"千米"的知识!

  ②.作业:多渠道查资料:马拉松长跑比赛全程大约是()千米。

  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每小时不能超过()千米。

  磁悬浮列车每小时可行驶()千米。

  地球绕太阳每秒运行()千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三上:“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准备:回忆体育课100米跑步比赛,熟悉平小周边环境。 教学时数:1课时 教学流程: 一、导入: 出示二年级小朋友的数学日记: 2007年2月28日晴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和爸爸一起去学校注册。我很高兴,因为爸爸给买...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1-测量》生活中的数学教学设计
米与千米之间的换算千米的认识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