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上:《数学广角—搭配的问题》教学设计

2013-06-07  | 三上 教学 学具 

  教学内容: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上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112页数学广角。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观察动手等活动找出简单事物的排列方法。

  2、培养学生初步的分析观察及推理能力,以及有顺序的全面思考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过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同学们,今天是聪聪的生日,我们一起去为他庆祝,好吗?

  妈妈为聪聪买了很多新衣服,大家来看看!多漂亮啊!

  可是,聪聪却发愁了,今天穿什么衣服好呢?

  你们可以帮他选选衣服吗?有多少种穿法呢?

  二、探究体验

  (一)穿衣搭配

  1、这些衣服中有几件上装,几件下装?如果一件上装搭配一件下装就是一种穿法的话,请同学们帮老师选一选,你希望我穿哪套衣服去游园呢?

  2、这两件上装和三件下装一共能搭配出多少种不同的穿法呢?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搭配的学问》(板书课题)

  3、光猜测不行,我们还得亲手试一试,拿出学具动手试试吧!(学生运用学具动手摆拼)

  要求:(1)小组合作鈥湸钆湟路潱槌ぜ锹加卸嗌僦植煌拇┓ā

  (2)思考:怎样搭配可以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呢?小组里同学间说一说。

  (3)摆完后,请把小卡片放回信封。

  4、学生汇报总结搭配的方法(板书:按一定的顺序排列)

  5、刚才你们通过拼摆学具帮老师搭配出了6种不同的穿法,我们应该怎样记录出这六种穿法呢?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吗?(学生总结出连线法最简便)

  教师总结:我们在搭配事物的时候,要想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就要按一定的顺序进行搭配。(板书:按一定顺序排列)。

  (二)选择早餐(P115第1题)

  今天,妈妈特意为聪聪准备了几款早餐,分别是:豆浆、油条、牛奶、饼干和蛋糕,请同学们帮聪聪想一想,这些早餐可以怎么搭配?不过有一个小小的要求,饮料和点心只能各选一种,同学们开始搭配吧!

  1、早餐能有多少种不同的搭配方法呢?同学们动手连一连。

  2、全班交流,汇报结果。再次强调按一定的顺序搭配。

  三、实践应用

  (一)数字密码(P112鈥溩鲆蛔鲡潱

  今天是一个高兴的日子,老师决定带着聪聪和同学们一起去儿童公园游玩,好不好啊?

  我们到了儿童公园了。哎呀鈥︹γ趴谟忻苈豚福饪忻苈氩拍芙肱!你们有信心把所有的密码都解开吗?

  好,咱们一起来解密码吧!

  (二)设计路线(P115第2题)

  公园里的人可真多,好玩的地方也很多,她们先在儿童乐园里玩,玩了一会儿,大家一商量去猴山吧!可要去猴山必须要经过百鸟园,请大家想一想,从儿童乐园经过百鸟园去猴山一共有几条路可以走?你用什么方法既可以找出所有的路线,并且做到不重复不遗漏。

  (1)请同学找出鈥湺衷懊趴阝潯⑩湴倌裨扳潯⑩満锷解澋奈恢谩

  (2)说出三者之间有几条路相连?

  (3)学生说出路径。

  (三)合影留念(P115第3题)

  在猴山看到满山可爱的小猴子,大家高兴的不得了,这时, 大家想起了要照相留念。请看书本115页,四位小朋友都想单独和聪聪、明明各合一张影。现在我们把当时的情景模拟一下,哪些同学愿意当聪聪和明明,哪些同学愿意试演当时游园的同学们?

  (1)找2名学生当老师。

  (2)找四名学生准备与两位鈥溊鲜︹澓嫌啊

  (3)找一名摄像师照相。师生合作完成,看有几种排列方法。

  四、全课总结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为聪聪庆祝了生日,又跟随几位小朋友在公园里游玩了一番,你们开心吗?这节课你们学会了什么?

  (引导:按一定顺序思考解决搭配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上:“数学广角—搭配的问题”教学设计》摘要:生通过观察动手等活动找出简单事物的排列方法。 2、培养学生初步的分析观察及推理能力,以及有顺序的全面思考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过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同学们,今天是聪聪的...
相关文章《广角教学设计《广角单元》教学设计
《广角》教学设计《数学广角》简单的排列组合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