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数学二年级上册:《观察物体练习课》教学设计

2013-06-21  | 进一 对称 对称轴 

  【练习内容】:课本第70鈥71页练习十五。

  【练习目标】:

  1、让学生进一步巩固从不同方向观察简单物体的形状。

  2、进一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对称轴的含义,并能正确画出对称图形的对称轴。

  3、会在方格纸上画对称图形。

  4、通过练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观察力、动手实践的能力。

  【练习准备】:课件,镜子,各种几何形状纸片。

  【练习过程】

  一、谈话导入

  宣布本节课练习内容,板书课题:练习课。

  二、回忆知识,明确重难点

  a)回忆知识点。

  师: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在这一单元中,通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你学习了哪些知识?

  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再进行小组讨论。

  指名学生口答,进行全班集体交流,教师根据学生的口答归纳如下:

  (1)学生分别从正面、侧面、上面来观察物体。

  (2)认识了对称图形,学会画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

  (3)认识了镜面对称现象。

  b)回忆疑难点。

  师:你认为本单元的知识点中,你感到最困难而又没掌握好知识是什么?学习过程中,你还有什么问题想提出来?

  指名学生回答,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

  老师可以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适当的讲解。

  三、指导练习

  指导学生完成课本练习十五的第1~5题。

  a)第1题:连线

  具体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说说从图上都看到了什么?然后分别说出每位小朋友看到的哪个部分?并动手连一连。最后还可以让学生说说除了从这三个方向看卡车外,还可以从哪个方向看呢?分别能看到什么?

  【设计意图】:要让学生在头脑中形成从不同位置观察到的汽车的表象,再连线。需要学生在头脑中进行鈥溞槟獾囊莆烩潱醇偕枳约赫驹诔档那胺剑峥吹侥母鐾夹巍

  b)第2题

  具体教学时,可以借助课件出示:

  师:鈥溞∨笥眩忝悄苷页龀し叫蔚亩猿浦崧穑壳肽贸龀し叫蔚目ㄆ氚旆ā⒄乙徽摇⒒换狄凰怠b澰儆猛姆椒ㄕ页稣叫蔚亩猿浦帷

  学生动手操作,画出正方形的对称轴后,再进行班级讲评,同学之间互相补充。

  师:你能找出圆形有几条对称轴?(课件展示圆有无数条的对称轴)

  小结:鈥溞∨笥衙钦娲厦鳎苷页鐾桓龆猿仆夹尾煌亩猿浦帷b

  【设计意图】:要让学生先用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的纸折一折,在再画出来,由于圆的对称有无数条,要引导学生通过有限次的操作,发现规律。

  c)第3题

  具体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通过讨论、交流探索画的方法,如果学生有困难,可以提示学生要画出某条线段的轴对称图形,只要画出该线段两个端点的对称点,再连起来,就是该条线段的对称图形。

  还可以让学生观察方格图,懂得借助方格进行作图。

  最后,再全班进行展示,互相欣赏。

  【设计意图】:让学生根据对称轴画出另一半,对称轴有水平方向的,也有竖直方向的,需要学生应用轴对称图形的性质。

  d)第4题

  具体教学时,课件依次出现半只蝴蝶、天坛、青蛙、雪花等。出示后问学生:这些分别是什么?你通过什么办法可以知道?学生简单交流后,可以让学生拿镜子直接在课本上照一照。最后得到完整的图形。

  【设计意图】:本题实际上是把轴对称和镜面对称结合起来,镜子的下边缘就是对称轴。

  e)第5题

  具体教学时可以让学生运用想像,直接判断,如果有困难,也可以拿镜子照一照再判断。

  【设计意图】:本题是让学生判断正确的镜像。

  f)解决思考题。

  具体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在课外拿镜子试一试,在纸上写上数字,看看镜子里照出来的是什么样的,拿一个钟,看看镜子里时针、分针的位置与真实钟面上的时针、分针的位置关系如何。在演示过程中发现镜子中的钟面与我们平时所看的钟面方向是相反的,因此,再看钟面高刻度的时候,要注意将刻度看成相反的方向。

  还可以用一种简便的方法来检验写得对不对:运用两次镜像能把原来的 物体还原,也就是说,拿一面镜子对着课本照一下,镜中出现的就是真正的数字和时间。

  【设计意图】:本题是运用镜面对称的原理让学生进行逆向思维,给出镜子中的鈥準肘澕扳準奔溻潱笱闯稣嬲氖趾褪奔洹

  四、课堂小结

  师:通过这节课的练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二年级上册:“观察物体练习课”教学设计》摘要:课题:练习课。 二、回忆知识,明确重难点 a回忆知识点。 师:同学们,回忆一下我们在这一单元中,通过前面几节课的学习,你学习了哪些知识? 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再进行小组讨论。 指名学生口答,进行全班集体交...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