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二年上数学《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2013-08-13  | 教学 物体 观察 

  【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数学(二年级上册)》第67页。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探究物体与图形的形状、位置关系和交换的过程,初步体会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

  2、能根据看到的不同形状,正确辨别从不同位置(正面、侧面、背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

  3、借助动手操作,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同伴合作意识。

  4、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

  5、帮助学生树立从小仔细观察事物,认真思考的好习惯。

  6、对学生进行保护珍稀动物、关心集体的情感教育。

  【教学重点】:

  在实际的观察活动中,感受到在不同位置观察到的物体的形状是不同的。

  【教学难点】:

  正确辨认从正面、侧面、背面观察到的物体的形状,并能根据观察到的形状确定观察的位置。

  【教学准备】:

  课件、玩具恐龙6只、照片若干张,数码照相机一台。学生6人一组围桌而坐。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感知

  师:同学们,课前带来了一个好朋友。出示一张老师背面的相片。你们知道她是谁吗?

  生:李老师

  师:再出示一张侧面的相片,你看出她是谁了,这一张老师是在她的什么位置照的?

  生:侧面

  师:如果想更清楚地看到她,应该站在她的哪个位置照,照出来的是怎样的照片?

  生:正面出(电脑出示正面照片)。

  师:可见,我们要认识一个人或一个物品,应该从不同角度从方位的观察,才能对这个人或这个物品了解更清楚、更全面。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板书课题---观察物体

  【评析:让学生通过观察背面、侧面的照片进行猜想,再出示正面的照片揭开答案,掀起学生学习的热情。】

  二、师生互动,探究新知。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动物吗?(生:喜欢)老师今天也带了一个动物和我们一起上课。出示玩具恐龙,看!是什么?(生:恐龙)喜欢恐龙吗?(生:喜欢)想了解它吗?(生:想)好,今天我们就一起从不同角度观察恐龙,看看它的外形上有什么特点。

  现在老师给每个小组准备了一只恐龙,请组长把它放在桌子中间,头向着左边。(巡视检查各组摆放情况)请各组同学坐在座位上观察,你看到了恐龙的哪一面,是什么样子的?并把你看到的样子记在脑子里。

  老师分别在不同的位置上把恐龙的样子照了下来。示恐龙三个面的相片。与同组同学交流:你看到的是哪一张?并思考:我坐在恐龙的( )面,看到了恐龙的( )面,有( )。汇报:我坐在恐龙的( )面,看到了恐龙的( )面,有( )。与屏幕的哪一张照片相同。(看到与汇报的同学相同的同学举手,并抽问:为什么你也看到恐龙的这个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上数学“观察物体”教学设计》摘要: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同伴合作意识。 4、联系生活实际,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 5、帮助学生树立从小仔细观察事物,认真思考的好习惯。 6、对学生进行保护珍稀动物、关心集体的情感教育。 【教学重点】: 在...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
《观察物体》教学设计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