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死前的严监生

(五年级下册)

《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片断

2013-11-20  | 监生 赵氏 临死 

  【片段一】

  师:鈥溩懿坏枚掀潱桓鲡溩茆澴秩梦颐歉惺艿搅偎狼暗难霞嗌幸桓鲂脑肝戳耍褂幸桓龆饕脖泶锪苏飧鲆馑迹鞘裁炊鳎

  生:伸出两根手指。

  师:是啊,严监生死前念念不忘的是什么?按照常理,人临终前最牵挂、最放心不下的一般是什么?

  生:亲人。

  生:一些重要的事。

  生:想说但没来得及说的话。

  师:是的,他的家人也是这样想的。请同学们快速读文,梳理出严监生的家人是怎样猜的?结果如何?

  生:他的大侄子猜是不是两个亲人不曾见面,二侄子猜是不是有两笔银子未曾收回,奶妈猜可能是两个舅爷不在眼前,他们都没猜对。只有赵氏猜对了。

  师:他的心愿是──

  生:挑掉一茎灯草。

  师:好,读赵氏的话,再看看严监生是什么表现?

  生:严监生点一点头,把手垂下,登时就没了气。

  师:严监生终于放心、瞑目了。

  (愚者观课:本片段写了什么在教师的简单梳理下清晰呈现出来,如此梳理是为接下来探究写法,发现作者表达的秘密做铺垫的。此所谓鈥溝攘⑽拟潱酉吕唇陶卟槐卦俜锤淳啦诶斫飧形蚰谌葜希阎匦姆旁诜垂圩髡呤侨绾问谷宋镡溋⑿渭拟澋模晌较壬崛耍涎亩列睦怼#

  【片段二】

  师:我们看对严监生临死前的刻画采用的是什么描写?

  生:动作和神态

  师:为何不用语言?

  生:因为严监生病很重,一连三天都不能说话。

  师:是的,作者就是根据当时的特定情况采用了动作和神态描写,为我们刻画了这样一位特点鲜明的人物形象。(愚者观课:师生对话虽寥寥数语却一语道破:人物刻画根据特定情况采用合适的描写方法,这就叫点拨!)

  【片段三】

  师:作者为何不直接写严监生伸出两根手指,赵氏猜出了他的意思,还要写这三次猜测,有无必要?

  (愚者观课:此问题立意很高!高就高在,一则,教者细致体察了作者表达的秘密:这三次猜测后严监生的表现正是作者刻画人物的功力所在,作者就是通过这三处细致入微的动作、神态的刻画,既写出了人物的形,也暗含了人物的心;二则,教者通过此一问,将阅读目标直接指向领悟作者的表达秘密。透过这几处描写,临死前严监生的系列表现和他的内心想法跃然眼前。而若不做描写,且不说无法体悟鈥溋礁种糕澱庖恍畹纳柚枚郧榻诜⒄沟挠行平杂谌宋镄蜗蠛湍谛牡奶宀旄瞧矫娑ケ〉模蝗颍狄韵卵晕谋拘捶ǖ淖跃醴⑾趾涂翁玫木式涣鳎部杉陶叩纳杓屏⒁庵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临死前的严监生”教学片断》摘要:念不忘的是什么?按照常理,人临终前最牵挂、最放心不下的一般是什么? 生:亲人。 生:一些重要的事。 生:想说但没来得及说的话。 师:是的,他的家人也是这样想的。请同学们快速读文,梳理出严监生的家人是怎样...
相关文章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人教:22、人物描写一组 教学设计
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二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