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水火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日月水火》教学片断及赏析

2014-07-29  | 象形 象形字 汉字 

  一、汉字溯源,激趣导入:

  1、谁愿意与老师合作画一幅画?(学生伸出一只小手放在黑板上,教师描出轮廓。)

  提问:我们画出的画表示什么?

  师:古人根据手的形状造出了象形字——手(随即张贴“手”的象形字)慢慢地,时间长了,手字经过不断地变化,变成了我们今天书写的“手”字。(张贴汉字“手”)你看,汉字多像一幅美丽的画,古人根据这种方法造出了很多汉字。

  [环节旨在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使学生初步感受象形字的演变过程。]

  2、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几幅图,说说图上画的是什么?(引导学生把话说完整)

  3、老师这还有几个象形字,仔细观察,这几个象形字分别对着哪幅图?(学生思考,指名把象形字与图对应着贴好。)

  4、慢慢地,时间长了,这几个象形字经过不断变化,形成了我们今天书写的汉字,观察思考,这几个汉字分别对着哪几个象形字呢?(学生回答,教师贴今字。)

  引导学生看板书,教师:你看我们的祖先多聪明呀,造出了这么多的汉字。

  [ 通过让学生将象形字与画面对应、再将今字与象形字对应,使学生亲身经历了汉字的演变过程,真正感受到古人的聪明才智。]

  5、生字宝宝用这样的方式和我们见面了,我们一起叫他们的名字。这节课 我们就来和“日、月、水、火”交朋友。[ 这样学生自然而然地、充满热情地开始了新的学习。]

  二、在情境中了解字义,积累词语,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

  ● 日:[通过看图让学生理解“日”的本义,并借助图片组词、说句子;然后引申到“日”还表示从天亮到天黑的一段时间,组词说句子,这样使学生对日有了全面的理解。]

  1、(课件出示红日图)结合图形想一想“日”表示什么?

  2、你能看着画面用“日”组个词吗:(学生可能会说:红日、日光、日头、日出、日落)

  3、在学生说到日出、日落时,课件相机出示图片并让学生看图用日出、日落说句子,如日出的时候,太阳从海平面上升起,发出淡淡的柔柔的光。日落时太阳落在山尖,落在树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日月水火”教学片断及赏析》摘要:今天书写的手字。张贴汉字手你看,汉字多像一幅美丽的画,古人根据这种方法造出了很多汉字。 [环节旨在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使学生初步感受象形字的演变过程。] 2、请同学们认真观察这几幅图,说说图上画的是什么?...
相关文章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圆柱的认识教学片断赏析
人教:《日月潭》第一组一年级日月水火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