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水火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语文上册《日月水火》教学反思

2014-07-29  | 教学 笔顺 汉字 

  “日、月、水、火”这一课是识字部分的一节看图识字课。要求在学习汉语拼音后,认识“日、月、水、火”4个独体字。这几个字在以后的学习内容中,还会演变为汉字的偏旁或合体字的部件,所以,扎扎实实教好汉字的笔顺和笔画、认真指导写字、帮助学生掌握识字方法、养成良好的识字写字的习惯,培养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是课堂上要完成的基本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借助拼音读准字音、按笔画记住字形、能在田字格里正确书写是课堂教学的重点。区分“水、火”两个字的笔顺,写好“水”“火”两个字是教学的难点。

  实际教学过程中,还是完成了基本教学任务。因为课前我们已经学习了“山石土田人”,学生对象形字的来源和造字方法有了一些认识。知道有一些汉字是照着事物的模样写出来的。所以课堂导入部分,我设计了先猜一猜的环节。让学生见到古汉字猜表示的是什么事物,再让学生观察图画验证自己的猜想。然后再认识现在的方块字“日、月、水、火”。设计这样的过程,目的在于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学生猜到的和看到的对上了时,他们会获得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新生字的强烈愿望。在识字过程中,结合图画图不离字,看到图画认识了什么字。从字再回到图中,看到这个字我知道表示图画上的什么事物。反复体会象形字的特点,落实了看图识字的目标。在认字写字过程中,通过说笔顺、书空描红仿写巩固了认字效果。电教设备的使用帮助我把每个字的书写过程、占格要求清晰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对学生的仿写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拼音训练感觉不够扎实。从练习的人数练习的次数上感觉不充分,蜻蜓点水一样。另外,一个学生前面拼音拼对了,后面再拼的学生是自己真的会拼了,还是在模仿,我觉得掌握不清楚。有个别学生不一定自己能独立拼出来。h-u-o三拼音节的教学,没有突出声轻介快韵母响的特点,学生拼读速度慢造成了拼音困难。Shui音节中的声母Sh有部分学生咬音不准,S-Sh分不清。

  二是启发学生理解字义、用字组词时,有些词组的是对还是不对,自己给学生的回答不肯定,模棱两可,学生组出的个别词语也有待于推敲。第三,将这节课的当天,正好是在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之后。课后想起来,在讲“月”字时,应该结合这条新闻简单的对学生进行一下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最后,自己的语气语速还要有所调整,掌握好快慢节奏,这样还能给学生留出时间,让学生多说多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语文上册“日月水火”教学反思》摘要:的学习内容中,还会演变为汉字的偏旁或合体字的部件,所以,扎扎实实教好汉字的笔顺和笔画、认真指导写字、帮助学生掌握识字方法、养成良好的识字写字的习惯,培养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是课堂上要完成的基本教学任务...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