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

(一年级上册)

鄂教版一年级上册《好朋友》教学反思

2014-08-05  | 好朋友 年级 生字 

  作为一年级的语文教师,应该重视学生关键的第一次:第一次读拼音,第一次学习课文,第一次写字,第一次认识句子,第一次标自然段……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好朋友》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中,我正是注重了“教”和“导”,在“第一次”上下功夫,教给方法,培养能力,使学生学得轻松,学有所获。

  一、直观引路,建立概念

  《好朋友》是一年级的第一篇课文,新课伊始,我就告诉学生“今天我们要学习课文”,并用简明直观的方法.,一边板书课题,一边告诉学生哪是课题号,哪是课题。使学生对课题,对课文都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初读课文时,我告诉学生课文有三句话,并用序号逐句标出,再让学生分句子读课文。这样不仅降低了学生初读的难度,使学生愿读、乐读,也对学生初步建立了句的概念。

  二、教给方法,化难为易

  圈生字是学生预习课文,学习生字的重要方法。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一要求再简单不过了。可是对于刚接触课文的一年级学生来说可是个难题。有的孩子可能会整篇课文中的所有生字都画上圈,有的孩子会圈掉很多字,甚至有的孩子茫然无措,不知如何下笔。所以在初读生字后,我先给学生做了个示范,圈出了一个生字,再带着学生找出了全部藏在课文中的生字,通过这种师生互动,合作探究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不仅使学生记忆了生字,又教给了学生预习课文的方法,真的一举两得。

  三、注重细节,培养习惯

  新课标强调重视学生的书写习惯,姿势和书写品质的培养。一年级学生刚刚接触写字,因此我在指导书写汉字时,首先给学生复习田字格,横中线,竖中线,使学生在写字时关注生字的每个笔画的占格位置。教学新笔画时,先教笔画名称,再书空练习,又让学生观察书上的生字,找一找这个笔画出现在哪个字中,从而培养学生读帖的能力。另外注重范写,在指导的过程中引导学生观察,书空,临摹、评价,同时注重孩子们握笔姿势和写字姿势,让学生体会到书写的重要性和蕴藏其中的无穷乐趣。

  “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我们要做好孩子们的引路人,使他们稳稳当当地迈出第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因此,让我们重视学生们关键的第一次,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一年级上册“好朋友”教学反思》摘要:个初步的认识。在初读课文时,我告诉学生课文有三句话,并用序号逐句标出,再让学生分句子读课文。这样不仅降低了学生初读的难度,使学生愿读、乐读,也对学生初步建立了句的概念。 二、教给方法,化难为易 圈生字...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小学英语(PEP)五年级上册教学计划
“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