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比赛场次》教学设计

2014-08-11  | 单循环 单循环制 乒乓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谈话导入体育与数学。

  同学们,知道中国的国球是什么球吗?看过乒乓球比赛的同学请举手?老师想提一个问题: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和女单的冠军是谁?我国的奥运会乒乓球军团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非常了不起呀!其实体育运动不仅与健康幸福有关,还与数学有关。

  生:乒乓球

  生举手回答教师的问题。

  通过热门的奥运话题,对学生进行热爱祖国和热爱体育锻炼的教育,并自然导入主题。

  二、研究规律

  1、师:课前老师让大家收集有关体育比赛方面的知识,如单循环制、淘汰制等,大家收集得怎么样了?

  2、出示题目引入课题。

  (1)如果有4名同学要进行乒乓球比赛,采用单循环制,一共需要赛几场呢?你是怎么想的?你能用我们学过的方法试一试吗?

  学生尝试后,师小结:看来,以前学过的画图法、列表法还是非常直观简洁的,能让我们一下子就看清楚比赛的场次了。

  (2)出示:六年级8名同学进行乒乓球比赛,如果每两名同学之间都进行一场比赛,一共要比赛多少场?

  师:如果比赛的人数换成了8人,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导入:这个问题比刚才的问题复杂了,如果再按照以前的方法,合适吗?那怎么办?

  3、学生根据导学卡自学例题后小组交流。师巡视,帮助有困难的小组。

  4、汇报自己的结果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根据学生的汇报,师作适当的提问或点拨,帮助理解其中的关键。)

  5、小结,体会学习方法的简洁性和有效性。

  学生汇报后教师讲解有关知识。

  学生尝试

  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

  让学生根据“导学卡“的提示,通过画示意图小组合作找规。

  首先,了解有关“单循环赛”和“淘汰赛”的有关知识。其次,在新知的探索前设计了4人比赛的内容,意在对已解决过的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适当复习,同时为探究新知,形成问题冲突做好铺垫。最后,为了让学生自主探究的实效性更强,我设计了“导学方案”作为引领,从而发现规律。

  三、运用规律解决实际问题。

  1、谈收获,并完成练一练:

  一场体育比赛中,一共有10名运动员。如果每两人握一次手,一共握了几次手?如果比赛人数是20人呢?

  2、想一想:有比较复杂的问题,敢挑战吗?出示题目:书本第44页练一练第2题

  “星星体操表演队为联络方便,设计了一种联络方式。一旦有事,先由教练同时通知两位队长,这两位队长再分别同时通知两名同学,依此类推,每人再同时通知两个人。如果每同时通知两人共需1分,6分可以通知到多少名同学?”

  学生独立思考后小组交流

  汇报交流,全班评议。

  3、拓展练习。

  这么长的算式怎么样算简便点?讨论探究

  四、全课总结。 1、这节课,你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2、在什么情况下从简单的情形开始?

  3、总结:在问题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运用直接画图或列表难以解决,且包含某中规律时,我们就采取“从简单的情形开始,找出规律,算出结果”的策略。

  板书设计

  比赛场次

  方法:列举、画图、连线、表格

  有序、不重复、不遗漏

  技巧:从简单的情形开始,找出规律,算出结果。

  单循环:1+2+3+4+5+6+7=28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比赛场次”教学设计》摘要:汰制等,大家收集得怎么样了? 2、出示题目引入课题。 (1)如果有4名同学要进行乒乓球比赛,采用单循环制,一共需要赛几场呢?你是怎么想的?你能用我们学过的方法试一试吗? 学生尝试后,师小结:看来,以前学过的画...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