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

(一年级上册)

湘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大雁》说课稿

2014-08-15  | 谐美 生字 大雁 

  一、教材分析

  1、教材所处地位和作用

  《大雁》是湘教版语文教材中一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2课的内容,它主要通过描述秋天到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人”字形,一会儿排成“一”字形来传达其中的情感道理,揭示人与自然的和谐美。这篇课文在本册教材中承担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前面汉语拼音以及一些简单的识字教学,为本课的学习作了铺垫,同时它也是对前面所学知识的检查和运用,更为今后的语文学习打下了基础。

  2、教育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认识13个生字,其中会写“写、学、习、从、开”5个生字,学会两个新的笔画“横钩”和“竖折折钩”。

  (2)能力目标:理解“学习”、“开始”等词意以及课文大意,逐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以及观察能力,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课文。

  (3)情感目标:激发学生热爱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并在诵读中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娆雪语文网

  3、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掌握5个生字的音形义,理解课文内容,通过生字教学突出重点。

  (2)难点:从形象中初步感悟课文,通过情景结合,诵读课文突破难点。

  二、教法与学法

  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实现教学目标,我将从教法和学法上来谈一谈。

  1、教学方法:讲授法,问题解决式,课堂讨论法,合作交流法。(1)

  2、教学方法及其理论依据: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 的原则,根据小学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活泼好动好玩,对于所学知识学的快忘的也快等特点,基于本课内容是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我将启发引导学生自己看书思考,通过简短的问题情境导入激发兴趣,运用讲授法,问答法,发现法和合作交流法学习生字,通过引导联系生活、寻找反义词等来理解词义,对于课文的学习,则通过图文结合和比赛方法,通过多种形式的读来理解大意,逐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寓教于乐,实现教学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大雁”说课稿》摘要:其中会写写、学、习、从、开5个生字,学会两个新的笔画横钩和竖折折钩。 (2)能力目标:理解学习、开始等词意以及课文大意,逐步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以及观察能力,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课文。 (3)情感目标:激发学生热...
相关文章《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五蝉报恩
一年级语文《秋姑娘的信》教学片断与评析知了学飞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