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小学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实录

2014-08-19  | 百合 花开 先来 

  一、 导入:

  老师:老师先来做一个小调查,我们在座的小朋友当中,有多少学生曾经见过百合花的请举手?

  噢,我们当中还是有一部分同学看到过百合花,那么我们请看到过百合花的同学来给大家说说百合花吧,谁先来?

  学生:暖房、花房

  老师:小朋友们,老师今天也带来了一朵百合花。请同学用一两句话来说说你眼前的这朵百合花?(说话训练)

  学生:这是一朵洁白美丽的百合花,一朵花有五个花瓣……

  老师:我们平时看到的百合花都出自花店,它们是温室里的花朵。而在偏僻遥远的山谷、高数千尺的断崖上长着一株小小的野百合,这株小小的野百合却在这里演绎出一段美丽而又令人感动的故事。承受了大自然中磨砺生长起来的百合花那肯定又会给大家有另一番的感受。这就是台湾作家林清玄的寓言体散文《百合花开》为我们展现的动人情景。

  展示百合开花开在断崖上的图画。

  板书课题,学生有感情朗读课题。

  二、 整体感知:

  1、老师:本单元的主题是“为生命喝彩” ,每一个故事都唱响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大自然中的某些自然现象时不时会触动作家敏感的心灵。我们曾经也学过寓言体散文,不知大家还记得吗?

  学生:《露珠与荷叶》

  老师:既然这样,请你运用你以往阅读文章的知识,能否说说,要读懂这样一篇蕴涵哲理的散文,你认为怎么去学比较好呢?请说说你的看法,这样也可为老师今天的教学提点建议。(体现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

  学生:课本剧、角色朗读、抓关键问题等等

  2、老师:你们的建议提得非常好。我们完全可以用这些方法来学习这篇课文。学习课文,我们可以抓住文章的重点词句,并对体会深的地方反复朗读。)

  三、 赏析品味:

  老师:请同学们通过放声自读课文,边读边圈画自己欣赏的语句,自己先细细体味,文中哪些内容给你留下了深刻的体会?为什么?小组合作交流。

  出示问题:

  问题研讨:文中哪些内容给你留下了深刻的体会?为什么?(抓关键句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小学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实录》摘要:感受。这就是台湾作家林清玄的寓言体散文《百合花开》为我们展现的动人情景。 展示百合开花开在断崖上的图画。 板书课题,学生有感情朗读课题。 二、 整体感知: 1、老师:本单元的主题是为生命喝彩 ,每一个故事都...
相关文章翼教:《百合花开》教学设计让北京“亮”起来
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心田上的花开百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