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姑娘送信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小学上册语文《风姑娘送信》反思

2014-08-25  | 生字 送信 上册 

  一节课四十分钟总是很快就过去了,在自己比较充分的准备之下,自己感觉在课堂上较顺利地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学生们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学习任务。为更好的进行课堂教学,汲取经验,发现不足,及时改正,特对本节课的教学进行如下反思:

  一、识字教学要放在语言环境中进行更有效。

  大量识字成为二期课改一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往往学生脱离语言环境学习生字效果平平,而且也破坏了教学环节的整体性。如何将每一个的生字都渐渐被学生所掌握呢?我进行了思考:在实践时,我对每个生字教学时的侧重点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信是小朋友熟悉的事物,教学一开始用谈话的方式引出生字“信”,这既让学生掌握了生字,又引发他们学习新知的欲望。学生之间有差异,有的孩子在学前就认识了大量的汉字,课题中的“姑娘”一词,课文中的“落叶”“南飞”等词语,就让这些识字量较大的学生有展示的机会,请他们做小老师教大家,既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也让其他的学生在语言环境中认字。

  风姑娘送的是落叶信。于是,我就利用多媒体制作的“接树叶”游戏来巩固学生的识字情况。随着飘落下的树叶上的生字,学生也兴致盎然地复习了本课的词语。这样在课堂中巧妙穿插了识字,有张有弛,能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生字。

  二、采用不同的朗读形式,层层推进,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

  新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尽管是一年级的孩子,但在教学中也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饶有兴趣地反复读句、读文,在读中感悟,在读中积累,在读中识字,是我本节课的设计理念。在实践时,我根据这篇短文的几个自然段中相同句式多次反复,而“风姑娘送一片落叶给——”既是课文中四段话的头一句,也是风姑娘送信的四个对象的教材特点。在课伊始,设计了让学生听录音看书,熟悉课文整体感知,并思考:风姑娘把信送给了谁?然后,把这几句句子组合起来,让学生逐句朗读,是为了帮助他们将全文的主线串起来,也降低了学生整段朗读课文的难度。接下来,让学生读小动物收到信后都说了什么?再挑选自己喜欢的部分读,学生自己读,学生有选择性的读,这些方法都能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学习机会,在他们自学的过程中,学生借助拼音自学生字新词读通课文,我则根据学生的差异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帮助。让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部分分角色表演读是在课堂中创设轻松、活泼、愉快的学习情境,让学习更富有生气,增加趣味性,同时让他们体会每一个小动物不同的过冬方式,加深对课文的理解。

  三、通过说话练习,既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也对课外知识进行延伸拓展。

  本课中提到的四个对象都有各自准备过冬的方式:燕子要南飞学生容易理解,因此教学时不作重点。在小松鼠准备粮食过冬的这节中,设计了让学生说小松鼠藏松果的原因,课中学生有的说:“藏了松果,冬天就可以躺在温暖的家中吃松果了。”有的说:“这样过冬就有几顿丰盛的大餐了。”这些回答说明学生已经掌握了松鼠的过冬方式,当然,也训练了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力,使内容更生动有趣。小青蛙要冬眠,则让学生通过自己做动作,体会它过冬的方式,理解冬眠的含义。然后拓展“还有哪些动物也要冬眠”来帮助学生积累一些知识,同时,也在谈话中引出他们收到风姑娘的信后会怎么说?使学生在趣味活动中模仿课文内容说话,提高表达能力。最后,根据教材的内容拓展了其它三种动物过冬的方式,让学生把所学的内容化为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运用语言的积累,提高学生的能力。又留了思考给学生,让他们回去后继续探索其它小动物各种不同的过冬方式,培养他们探究精神。

  在这堂课中,媒体的制作也为教学增色不少。由风姑娘吹出的落叶纷飞的情景,由落叶送出的一个个词语,还有那形象可爱的小动物都深深吸引了学生,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课堂的学习氛围。

  以上是我对这节课的教学反思,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为学生能学得更多、更好而不断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小学上册语文“风姑娘送信”反思》摘要:的事物,教学一开始用谈话的方式引出生字信,这既让学生掌握了生字,又引发他们学习新知的欲望。学生之间有差异,有的孩子在学前就认识了大量的汉字,课题中的姑娘一词,课文中的落叶南飞等词语,就让这些识字量较...
相关文章沪教:《风姑娘送信》教学设计三个法官
《秋姑娘的信》教学片段与反思《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五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