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的认识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4-11-17  | 致上 千米 一量 

  例教学,这是唯一的优点。本班學生人數有9個人,男生有3位,女生有6位。学生素质大致沒有多大的差异,不过在情緒上,有几位同学情緒比較暴躁,行為比較叛逆,还有1、2位同学因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須特別注意;家長的学历方面有一半以上的家长最高学历只有到初中而已;而学生家庭狀況,有3分之1的同学家境並非良好,所以关於班上若有特殊花费应要小心斟酌;不过家长大致上都还蛮关心学生,也愿意跟老师配合,对于老师的期望较大,值得进步。

  一,教学内容

  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上册P7鈥8千米的认识

  二,教学准备

  教具学具:米尺一张,学校周围交通图每小组一张,多媒体及课件一套。

  课前活动:

  先估一估100米的距离,再量一量,走一走100米的距离,看看需要走多少步 .

  沿学校200米操场走一圈,大约要几分钟

  步行的同学了解一下自己从家走到学校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三,教学目标与策略选择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千米(公里),初步建立1千米的长度表象,并学会千米和米的简单换算。

  2,利用迁移的规律,体验探索千米的过程,使学生进一步学会估算和分析问题。

  3,感受千米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千米"在生活中的作用,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学好数学的信心。

  (二)教学策略

  "千米"是一个常用的长度计量单位,在学生的生活中经常会听到,看到有关千米的使用信息,建构效果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空间观念的形成。由于"千米"是一个较大的长度单位,离学生"可视性"的体悟和感受经验比较远,对学生来说比较抽象,学习过程中千米概念的建立比较困难,是学习的难点。因此,在设计本课的教学时,我从教材的设计意图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改造和组织了教学过程。首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三段教学的融合,让学生在体验中发现,在发现中建构,在建构中实践,在实践中内化和提升。其次,在采集教学素材时,紧紧抓住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实践感受,环绕着教学重点"千米的认识",组织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索,研究和发现,让学生在愉悦的情趣中感受"千米",建构"千米",应用"千米".

  四,教学流程设计及意图

  教学流程

  设计意图

  一,交流导入,引出千米

  (一)交流信息

  提问:课前老师带你们去操场了解相关的信息,谁愿意把你了解到的信息和大家一起分享

  学生交流信息后教师板书:

  1,走100米的路大约需要200步。

  2,沿学校200米的操场走一圈大约需要3分钟。

  (二)揭示课题

  师:刚才同学们汇报的时候用到了一个长度单位鈥斺斆祝绻颐窍胍饬课轮莸胶贾莸木嗬耄糜檬裁吹ノ焕醇屏磕 (引出千米)

  师:今天我们就来认识长度单位家族里的新朋友:千米(板书课题)

  二,联系生活,建立表象

  (一)初步建立1千米的观念

  1,引导:对于"千米"这位新朋友,你想知道些什么 (千米有什么用 1千米到底有多长 什么地方用到千米 )

  2,探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有关千米的这些知识,同学们,在你的印象里,你认为1千米有多长

  学生回答后教师板书:1千米=1000米。[

  (二)进一步建立1千米的表象

  联系实际:1千米到底有多长呢 你能否具体说说你心目中1千米的长度 可以结合课前了解到的信息来描述它们与1千米之间的关系。

  引导学生根据生活实际进行分析,先自己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说一说。(学生能说几种就几种)

  方案一:用米尺要量1000次。

  方案二:走这样100米的路,要走10次。

  方案三:走100米的路大约200步,所以走1千米的路大约2000步。

  方案四:绕学校200米的操场要走五圈。

  方案五:绕200米操场走一圈大约3分钟,所以走1千米的路大约需要15分钟。

  鈥︹

  (三)估计1千米的距离

  1,初步估计:从我们学校门口出发到哪里大约是1千米

  学生估计,师生共同评价

  2,引导(播放录像):让我们跟着摄像机的镜头从学校门口出发到街上走一走,看看1千米究竟有多长

  3,想象:请大家闭上眼睛,跟着老师在脑海里把这段路再走一遍。我们从学校门口出发向东经过十字路口,再向北经过建设银行,又经过镇政府门口,一直向北就来到了瓯海第三人民医院门口。这段路程大约是1千米。

  4,体会感受:如果让我们步行1千米的路,你会有什么感觉

  5,进一步估计:(出示一张学校周围交通图)

  师:老师还准备了一张学校周围的交通图,你们的桌上也有一张,请你画一画,从学校出发走1千米,还可以到哪些地方

  学生独立操作后交流汇报:(学生能汇报几种就几种)

  方案一:从学校门口出发一直向西至蟠凤路口。

  方案二:从学校门口出发向西经一幼门口,再向北至经梧田高中。

  方案三:从学校门口出发向东经十字路口,再一直向南至温州中学门口。

  鈥︹

  三,了解用途,体会价值

  (一)引导学生举例

  师:千米也称公里,用字母Km来表示。(板书:公里,KM),它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用途。想想看,你在什么地方见到过千米 (公路上,摩托车表盘上等)

  (二)欣赏生活中的"千米"

  师:同学们真是生活中的细心人,老师也从生活中收集了一些"千米",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1,(电脑出示指路标志)瓯海实验小学距温州世纪广场约7000米

  师问:你看到了什么 7000米等于多少千米呢 你是怎么想的 (板书:7000米=7千米)

  2,(电脑出示珠穆朗玛峰山峰图)珠穆朗玛峰,高度约9千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师问:你又看到了什么 9千米是多少米啊 你能说说你思考的过程吗 (板书:9千米=9000米)

  3,(电脑出示《汽车速度表》)汽车每小时行驶的路程大约是80千米。

  4,(电脑出示自行车行驶图)自行车每小时行驶的路程大约是15千米。[

  5,(电脑出示温州至杭州高速图)温州到杭州高速公路连线全长约410千米。

  6,(电脑出示万里长城图)我国的万里长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大约长6700千米。

  (三)小结:千米常用来计量比较长的路程,也可以表示交通工具每小时行驶的路程,还可以表示比较长的物体长度。

  四,实际应用,巩固新知

  (一)应用练习

  1,孙老师家离学校大约有4千米的路程,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择什么交通工具来学校 为什么 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2,妈妈带小明坐长途汽车去看奶奶,途中要走308千米。他们早上8时出发,汽车平均每小时行80千米,中午12时能到达吗

  (二)课外拓展

  1,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每小时不能超过( )千米,磁悬浮列车每小时可行驶( )千米,地球绕太阳每秒运行( )千米。马拉松长跑比赛全程大约( )千米。(课后可在父母的帮助下到图书馆或网上查找这些资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五年级上册“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走多少步 . 沿学校200米操场走一圈,大约要几分钟 步行的同学了解一下自己从家走到学校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三,教学目标与策略选择 一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千米公里,初步建立1千米的长度表象,并学会千米和米的简单...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一千 米 的 认 识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