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上册)

《植物妈妈有办法》相关资料:种子的摇篮

2014-12-18  | 颖果 摇篮 角果 

  一粒种子能长成美丽的植物,一株植物能结出许许多多的种子。种子生在植物体的果实里,果实是种子最初的家,是孕育种子的摇篮。种子的摇篮是如此地精彩,不妨让我们来认识认识它们吧!

  一、多样的类型

  种子的摇篮多种多样。拿起一个西红柿,肉质多浆,称作浆果。桃子和杏里面有坚硬的核,就叫核果。而对葡萄来说,则兼具浆果和核果的特征。柑橘类果实专有一个名字叫柑果,西瓜、黄瓜、香瓜等瓜类统称瓠果。各种豆角,是荚果。萝卜、油菜的果实叫角果。角果和荚果容易混淆,角果中的种子被中间的隔膜隔开了。香菜、芹菜的果实也从中间隔断开了,又由于种子只有两粒,所以叫双悬果。成熟时干燥开裂的果实,叫裂果,干燥但不开裂的果实叫闭果。最重要的裂果是骨突果和蒴果。一个大的裂果由许多果瓣组成,果瓣联系还紧密的是蒴果,例如苘麻、蜀葵的果实。联系不紧密的甚至相互分离,每个果瓣又叫骨突(意思是象骨头一样突出来),果是骨突果。闭果包括坚果、瘦果、颖果、翅果等等。橡子、板栗一类果实很坚硬,叫坚果;葵花子的身材很瘦弱,是瘦果;小麦粒下有颖片,称为颖果。

  真正的果实本是由花中雌蕊的下半部分子房发育而成的。可是对许多植物来说,花托或别的结构以至整个花序都参与发育成果实,这类果实就叫假果。例如食用的草莓就主要是由中间膨大的花托发育而成的,被推到膨大花托的外边才是它小小的果实。苹果、梨、山楂、以及各种瓜类都是假果。菠萝是由整个花序发育形成的果实,是聚花果,也是一种假果。

  二、复杂的结构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睡着白胖子。剥开花生或其他豆荚,你会发现豆子靠一边着生,一粒一室。横切开一个辣椒,所有嫩白的种子着生在中央,而对黄瓜则不然,种子都靠外侧着生,分为三组,酥瓜是五组。横切的苹果或梨可见五角星图案,而油茶果实有四个瓣室的。猕猴桃的果实不论横切后,可见其种子排成了由中间放射排成了漂亮的图案。成熟的石榴笑不拢嘴,露出了满嘴多层的红牙。坚硬的核桃里面保护的是和人的大脑皮层一样的器官-核桃种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植物妈妈有办法”相关资料:种子的摇篮》摘要:如此地精彩,不妨让我们来认识认识它们吧! 一、多样的类型 种子的摇篮多种多样。拿起一个西红柿,肉质多浆,称作浆果。桃子和杏里面有坚硬的核,就叫核果。而对葡萄来说,则兼具浆果和核果的特征。柑橘类果实专有一...
相关文章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一组[植物类] 种子
翼教:《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北师大:《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