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的地道战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冀中的地道战》说课

2015-02-14  | 冀中 地道 地道战 

  一、说教材

  (一)教材简析我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 制小学语文教科书第十册第十八课《冀中的地道战》—— 是本册第五单元的最后一篇课文,这是 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从冀中地道战出现的原因、作用、地道的样式结构及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和说明,并对冀中的地道战作了高度评价,热情颂扬了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顽强斗志。这篇文 章可分为三个部分, 前一部分说明冀中的地道战出现的原因和作用; 后一部分对地道战作出了高 度的评价; 中间的重点部分则主要介绍地道的样式及特点。 课文中间的重点部分按由总到分的顺 序和空间转换顺序, 先介绍冀中地道的总体结构, 再分别介绍各种具体的设计样式及其保护自己、 打击敌人、防止破坏和传递信息的功用,体现了它设计周密、易守能攻、灵活多样、富有创造性 的特点。

  (二)教学目标知识目标: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地道战的产生、作 用和地道的结构特点。能力目标: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清课文叙述顺序,学习按一定顺序 写的方法。情感目标:体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认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受到爱 国主义的教育。

  (三)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是引导学生在了解了冀中地道战的产生、作用 及地道的结构特点的基础上, 感受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斗志和无穷无尽的智 慧;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并学习按一定顺序写的表达方法。

  2、难点是通过语言文字了解 冀中地道的结构特点; 理清课文的叙述顺序 (全文的叙述顺序和具体描写地道式样及特点的叙述 顺序)

  二、说教法、学法

  1、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为了能更好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结合本课教材特点和学生 的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决定不采用从段到到篇的程序教学,而是抓住教材内容,运用“以读代 讲”、 “点拨议论”的方法, 突破重点, 解决难点, 实现本课的教学目标,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冀中的地道战”说课》摘要:己、 打击敌人、防止破坏和传递信息的功用,体现了它设计周密、易守能攻、灵活多样、富有创造性 的特点。 二教学目标知识目标:学习本课生字新词,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地道战的产生、作 用和地道的结构特点。能力目...
相关文章语文A版:《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冀中的地道战
人教:冀中的地道战《冀中的地道战》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