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初步认识

(三年级下册)

新版人教三下:《小数的初步认识》教材分析(3)

2015-07-07  |  

  3.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倡计算方法多样化。

  简单的小数加减法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内容,适合学生自行探究,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潜能要有充分的估计。教学时,应尽可能地放手让学生提出问题,尝试计算,验证答案,并引导他们自己总结计算要点,从而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

  4.学习前摸清学生根据生活经验对小数的了解程度,把握好知识的起点。

  5.收集小数的相关知识,进行数学文化的渗透。

  《小数的初步认识》课标解读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小学 汤国英

  一、课标要求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学段目标”的“第一学段”中提出了“经历从日常生活中抽象出数的过程,初步认识小数”“发展数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和提出简单的数学问题,并尝试解决”“了解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方法,知道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了解数学可以描述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感受数学与生活有密切联系”。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课程内容”的“第一学段”中提出“能结合具体情境初步认识小数,能读、写小数”“能结合具体情境比较两个一位小数的大小”“会进行一位小数的加减运算”“能运用数及数的运算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并能对结果的实际意义作出解释”。

  二、课标解读

  本单元是在学生认识了整数十进制和初步认识分数的基础上教学主要是让学生借助具体的量(米、分米、厘米;元、角、分)和几何直观图,直观感受小数与十进分数之间的关系,初步认识小数。单元内容呈现的方式与分数初步认识相似,仍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通过人民币、米制系统、面积等直观、半直观的模型帮助学生初步认识小数,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一)关注生活,引导学生了解小数的含义

  1.重视学生的生活经验。

  学生认识小数都要基于他们已有的生活经验,一般有两条基本途径:一个是人民币使用,另一个是米制系统的使用。教学时,要充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生活素材,唤醒学生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在具体的“量”中展开认识小数的学习历程。

  2.紧密结合生活情境。

  在初步认识小数的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具体情境下的表述,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历和已有的认知,激活相关的经验和相关的知识基础,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感悟小数的含义。小数大小的比较和小数加、减法的笔算方法,也应在具体情境的支持下进行,促进学习的正迁移。

  (二)给足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时空,体验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与合理性

  在教学例2~例4时,在问题提出后,要给足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机会,给足学生与同学分享交流策略的时空。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或提出质疑,对学生的各种策略的评价要有助于提高学生选择策略的能力,并有助于学生合理优化的意识。

  (三)正确把握小数初步认识的教学要求

  作为小数的初步认识,本单元教学应把握以下两点要求:一是本单元是“小数的初步认识”,不要把小数作为一个抽象的“数”来研究,不要出现数位、计数单位等概念,应结合具体的“量”和面积等直观模型来认识;二是小数的大小比较和小数加、减法,仅限于一位小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