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年下《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材说明

2016-01-18  | 小数 性质 大小 

  1.小数的性质

  小数的性质实质上是说明小数在什么情况下是相等的,它与分数的基本性质是相通的。由于同学还没有学过分数的基本性质,所以只能通过直观和复名数来说明。

  教材先通过商品标价2.50元和3.00元这两个小数末尾有零来引起考虑。然后通过例1比较3个以米作单位的数的大小引出小数的性质。通过米尺的图把 0.1米、0.10米、0.100米这些小数位数不同的小数的大小表示出来,并联系分数说明它们所表示的长度是相同的,从而使同学初步知道小数末尾添上零后小数的大小不变。再通过例2正方形图解表示出两个小数0.30和0.3,也联系分数说明这两个小数是相等的。然后概括出小数的性质。

  接着通过例3说明应用小数的性质可以把末尾有0的小数化简。通过例4说明应用小数的性质还可以把一个数改写成含有指定小数位数的小数。两个例题一正一反,一个是化简,一个是根据需要在小数末尾添零。通过应用小数的性质,使同学加深理解、巩固小数的性质,而且为后面学习小数四则计算做了必要的准备。

  2.小数的大小比较

  在第七册学习小数的初步认识的时候,同学已初步学会比较一位和两位小数。但所比较的小数基本上只限于小数位数相同的。小数位数不同的小数的比较还没有接触到。同学初学小数,往往容易仿照比较整数大小的方法,只根据小数位数的多少来判断小数的大小,如误认为0.2<0.19,5.29>5.3。使同学学会比较小数位数不同的小数的大小,可以进一步加深同学对小数意义的理解。

  比较小数位数不同的小数的大小,一般可以根据小数的性质在末尾添0,改成小数位数相同的,就容易比较了。由于小数直接写在整数的右面,但是它的大小比较的方法和整数大小的比较方法是相同的,因此教材注意联系整数大小比较的方法,从高位到低位逐位进行比较。

  例5出现小数位数相同的情况,既结合元、角、分,又从相对应的每位所表示的计数单位的个数来比较谁大谁小。例6出现小数位数不同的情况,则直接比较相对应的每位上的数。最后加以小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年下“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材说明》摘要:的大小不变。再通过例2正方形图解表示出两个小数0.30和0.3,也联系分数说明这两个小数是相等的。然后概括出小数的性质。 接着通过例3说明应用小数的性质可以把末尾有0的小数化简。通过例4说明应用小数的性质还可以把...
相关文章小数的大小比较小数大小的比较
《小数的性质》说课设计《小数的性质》说课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