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数下册《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学建议

2016-01-18  | 正方 小数 二十一中 

  1.这局部内容可用2课时进行教学。第一课时教学例1~例4,完成101页的鈥溩鲆蛔鲡澓土废岸恢械1~6题。第二课时教学例5、例6,完成它们下面的鈥溩鲆蛔鲡澓土废岸恢械牡7~12题。

  2.教学小数的性质时,可以先复习一下名数的改写知识,如1分米=()厘米=()毫米等。

  教学例1时,可先启发同学想:0.1米,0.10米和0.100米各是几个几分之一米?各可以用哪个比米小的单位来表示?并分别在米尺上指出来那一段长度。引导同学发现,1分米、10厘米和100毫米表示的是同一长度,进而得出0.1米、0.10米和0.100米都相等。

  教学例2时,引导同学在正方形图里把0.30和0.3表示出来。然后提问同学:0.30表示几个几分之一?在左边正方形里要平均分成多少份,用多少份来表示?然后再问:0.3表示几个几分之一?在右边正方形里平均分成多少份,用多少份来表示?然后引导同学看图,0.30和0.3所占的面积大小怎样?为什么是相等的?使同学明确每10个1/100是1个1/10,30个1/100也就是3个1/10。所以两个小数的大小相等。

  然后在上面两个例题的基础上引导同学概括出小数的性质。可以提问同学:第一个例子三个小数有什么不同?从左往右看,小数的末尾有什么变化?小数的大小有没有变化?第二个例子从左往右看,小数的末尾有什么变化?小数的大小有没有变化?然后引导同学把上面的结论归纳成一句话:小数的末尾添上鈥0鈥澔蛘呷サ 鈥0鈥潱∈笮〔槐洹=萄币⒁馇康麾溎┪测澚阶帧P∈屑涞牧阍虿荒苋サ簟H0.07鈮0.7米,0.205鈮0.25。

  3.教学小数的性质的应用时,先通过例3说明遇到小数末尾有鈥0鈥澥保梢匀サ翕0鈥潱研∈颉2⑾蛲得鳎话慵扑闶保龅叫∈┪灿0,都要化简。再通过例4说明有时根据需要可在小数的末尾添鈥0鈥潱部梢孕闯尚∈男问健H2.5元可以写成2.50元,3元可以写成3.00元。

  最后试算鈥溩鲆蛔鲡澲械南疤夂土废岸恢邢嘤Φ牧废疤狻W龅1、3题时,要使同学明确整数末尾的零都不能去掉,并注意如有出现这样的错误,和时加以纠正。

  4.教学小数大小的比较时,可以先做复习题让同学回忆整数大小的比较方法。然后说明小数大小的比较方法同整数的一样。也是从高位起,一位一位地比较。

  教学例5中两个小数位数相同的小数的比较时,可以提问:它们整数局部各是多少?(2)表示多少?(2元)数目相同该比较哪位?(十分位)十分位上的数各是多少?(3和4)各表示多少元?(0.3元和0.4元)各是几角呢?(3角和4角)十分位上哪个数大?那么可以判断哪个小数大?引导同学写出2.35元<2.41元。

  教学例6的两个数位不同的小数的大小比较时,要引导同学说出整数局部和十分位上都是0,也是数目相同,要比较百分位上的数。百分位上的鈥7鈥澅硎7个多少?(7个0.01米)鈥5鈥澅硎径嗌伲浚5个0.01米),引导同学得出:0.07米>0.059米。然后在尺子上加以验证。

  5.在上面两个例子的基础上引导同学总结怎样比较两个小数的大小。接着试算鈥溩鲆蛔鲡澲械南疤狻

  6.关于练习二十一中一些习题的教学建议。

  第8题,要比较4个小数的大小,做完后,可让同学说说排列的方法。然后教师可加以小结。比较多个数时,可选挑出最大的,再看剩下中最大的鈥︹ψ詈笤倥帕衅鹄础

  第12题,可以联系直线上的点启发同学填出答案。要使同学明确要求填出的整数是和给的小数相邻的。

  第13题,左面的中可以填3、4、5、6、7、8、9。右面的中可以填7、8、9。

  第104页最后一题是考虑题,可以组成的小数有2.34,2.43,3.24,3.42,4.23,4.32,23.4,24.3,32.4,34.2,42.3,43.2。可以让同学说说考虑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数下册“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学建议》摘要:积大小怎样?为什么是相等的?使同学明确每10个1/100是1个1/10,30个1/100也就是3个1/10。所以两个小数的大小相等。 然后在上面两个例题的基础上引导同学概括出小数的性质。可以提问同学:第一个例子三个小数有什么...
相关文章小数大小的比较北师大版:小数的性质
小数的大小比较《小数的初步认识》比较小数大小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