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学反思

2016-01-18  | 教学 小数 四下 

  本节课立足于学生的主体发展,重视学生的主动参与,学生能根据教师的导,积极主动地学。知识与能力同步发展,较好的实现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我觉得做的比较好的有这几个方面:

  一、依据认知水平能动驾驭教材。

  教材总是滞后于时代发展,教材不可能适应所有地区,所以本节课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以及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我对教材进行了调整,这样设计有利于引导学生根据小数的意义出发研究新问题。

  二、注重方法渗透,引导自主探索。

  学生要获得终身可持续发展,在数学教学中,既应注重知识的获取和能力的培养,更应注重数学思想方法在学习中的渗透。本节课多次渗透数学思想方法,培养学生探索精神。

  1、教学0.1米= =1分米时,渗透了等量替换思想。并由此展开学生积极运用类比推理方法进行探究式学习。

  2、在探究活动中,充分体现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主动参与了数学问题的提出和数学结论的获得及数学知识的应用全过程,学会了一些学习策略。

  三、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应用意识。

  数学是日常生活和进一步学习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在生活中处处有应用。本课采用联系生活,引入新知-联系生活,应用新知的教学过程。很自然的从生活中引入、探究和应用。

  四、营造民主气氛,培育创新意识。

  本课教学中经常以商量的口吻与学生交谈,充分尊重学生成为学习的一员,由此建立起来的师生关系更加民主、平等、融洽,从而形成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情感沟通。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对学生产生了莫大的鼓励,增强了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非常好,有思考性,有创意,不错,请坐等。这样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自主活动空间和广泛交流思想的机会。激发学生独立探索,合作研究,大胆发表不同见解,进而增强创新意识。

  本节课的不足:

  1、实验操作与性质归纳有点脱节。

  2、概念的解读,不够到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小数的性质及比较大小”教学反思》摘要:目标。我觉得做的比较好的有这几个方面: 一、依据认知水平能动驾驭教材。 教材总是滞后于时代发展,教材不可能适应所有地区,所以本节课依据学生的认知特点以及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我对教材进行了调整,这样设计有利...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小数的性质小数大小的比较
小数的大小比较《小数的初步认识》比较小数大小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