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四年第二学期《笔算乘法》教学反思

2016-02-27  | 笔算 乘法 王国 

  结合课堂实际情况, 反思如下:

  1.故事情境贯穿于整节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备课的时候考虑到,计算类型的课比较枯燥,学生会觉得很没意思,因此产生厌学的心理。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设计了一个去数学王国参观、并且帮助王国找寻宝石的情境,并且将这一情境贯穿于整个课堂之中。从课堂上学生的状态上来看,学生们很喜欢这样的故事情境,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主动地进入到学习活动中。

  2.充分挖掘学生的已有经验。新课标提出, 教学 时要考虑到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经验。在学习本课前,学生学习了乘法的意义、数的组成等知识,因此让学生自己尝试着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算出12乘3的结果。随后在学习笔算乘法的环节,也是让学生自己尝试列竖式,因为学生有了笔算加减法的学习经验,因此也能够将以前学过的知识迁移到新知中去。通过课堂反馈来看,大部分学生能够在老师讲之前自己尝试用竖式来解决问题。

  3.关注课堂评价,评价方式多样,关注反思与总结。在课堂中分别采用了同桌互评、老师评价、自我评价的方式,针对学生的认真倾听、积极交流、书写工整、准确计算方面进行了评价。不但关注了学生的学习结果,同时又关注了学习过程。体现了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落实了新课标中的理念。在课堂最后设计了写一写自己的收获和感受的环节,让学生了解到反思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态度,应将这种反思和总结的习惯应用于每一节数学课后。

  4.通过检测及时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掌握情况。下课前设计了检测环节,通过几道基础的练习,及时地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这样才能结合学生出现的不足之处课后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查缺补漏。

  5.对于学生的书写要求还不够细致。这节课是学生第一次学习乘法的竖式写法,应在书写上多强调强调,在学生汇报的时候也可以借助投影找一些反例,让学生挑错,从而规范书写。

  6.算理渗透的还不够。尤其是如何将数的组成的方法迁移到写成竖式上,这一点在备课的时候就没有想好应该如何处理,因此在讲课的过程中,总感觉没有点透。 通过参加这次百花奖,我的收获也很多,尤其是知道了在新课标理念下教学目标应当如何设定,一些关键词应当如何使用等。今后我也会把这些收获落实到平时的每一堂课中,让平时的课堂真正做到高质高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四年第二学期“笔算乘法”教学反思》摘要:,设计了一个去数学王国参观、并且帮助王国找寻宝石的情境,并且将这一情境贯穿于整个课堂之中。从课堂上学生的状态上来看,学生们很喜欢这样的故事情境,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进来,主动地进入到学习活动中。 ...
相关文章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
《三位数乘两位数》因数中间、末尾有零的笔二、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笔算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