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乘法

(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数学第八册《笔算乘法》教学反思

2016-02-27  | 小红 笔算 教学 

  教学目的:

  1.使学生理解、掌握一个数加上(或减去)一个略小于整十、整百的数的简便算法,能够合理、灵活地进行简算。

  2.在将生活中常见"事理"提炼为简算"算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并让学生在这一提炼过程中体会数学与社会生活的密切联系,学会用数学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教学重难点:

  使学生理解、掌握加、减法的简便算法是本节课的重点,难点是让学生理解简算的算理。

  教学策略:

  创设情境,为"算理"配个生活原型,将抽象的"算理"外化、物化,让学生借助生活经验顺利地理解、掌握简便算法。

  教学用具:

  面额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的人民币若干张、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复旧引新

  1.下面的数最接近哪个整十数或数百数?

69
197
104
88
299
406

  2.填空。

  78=80-( ) 99=100-( )

  201=200+( ) 87=( )-( )

  3.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碰到人民币收进、付出的计算。小红的妈妈开了一个小商店,星期天她去进货,留下小红在商店里卖东西,大家来看小红碰到了什么情况。

  二、实践探究

  (一)教学例1、例2,加法的简算。

  1.实践

  (1)投影显示"一区":这位顾客应该怎样将钱搭配起来付给小红?哪种搭配方法最简单?

一区

  一位顾客要买一桶油,价钱59元。

  二区

原有= 100元 10元 1元 1元 1元

  172元

收入= 50元 5元

  2元

2元

  三区

原有= 100元 10元 1元 1元 1元
收入= 50元 10元 付↓出

  师出示面额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的人民币若干张,学生讨论得出最简单的搭配方法:1张 、1张 、2张 。

  (2)投影显示"二区""原有"行:小红原有多少元?

  投影显示"二区""收入"行:卖掉这桶油后,小红共有多少元?学生列式(师板书:113+59)并用竖式计算结果(投影显示:现有172元)。

  (3)小红和顾客之间有没有更简便的收付方法?

  ①学生思考、讨论得出:顾客付给小红1张 ,1张 ,小红找还。

  ②验证:一生扮演小红,身边有钞票:1张 、l张 、3张 (共113元)。一生扮演顾客,付给小红1张 ,,1张 共60元),小红找还。这时小红身边有 172元,与笔算结果相同。

  2.提炼。

  投影显示"三区"。

  (1)请同学们把小红收、付款的情况按"原有、收入、付出"的顺序口述一遍。(原有113元,收入60元,付出1元。)

  (2)小红收入60元,付出1元,实际收人多少元?为什么要付出1元?

  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交流。重点小结第二问:小红应收入59元,先收入60元,多收入了1元,所以要再付出1元。

  (3)将口述的小红收付款的过程用算式表示出来(板书:113+60-1)。这个算式与113+59的结果相等吗?能否直接口算出它的结果?(板书:113+59=113+60-1=172)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第八册“笔算乘法”教学反思》摘要:ot;算理"配个生活原型,将抽象的"算理"外化、物化,让学生借助生活经验顺利地理解、掌握简便算法。 教学用具: 面额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的人民币若干张、投影仪。 教学过程: 一、复旧...
相关文章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
《三位数乘两位数》因数中间、末尾有零的笔《乘数、除数是三位数的乘法和除法》单元教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