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分

(四年级下册)

冀教版:数学第八册《约分》教学反思

2016-02-29  | 约分 十一中 分母 

  一、练习导入,提供学习约分的基础。

  昨天在学生完成“练习十一中的第6题”时,突然想到用这道题目作为《约分》一课的导入,也许更加切合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下题就是“练习十一中的第6题”:

  由于学生已经练习过,所以既根据要求找到了相应的分数,还说出了数学根据。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如下:

20/285/7
42/496/7
15/95/3
24/304/5
28/422/3
13/391/3

  学生介绍分数相等的道理一般有以下两种:⑴以20/28为例子,20÷4=5,28÷4=7,分子和分母同时除以4得到5/7。⑵5×4=20,7×4=28,分子和分母同时乘4得到20/28。都知道上面的方法应用了分数的基本性质。

  也有不同方法的:例如13/391/3,有学生说39÷13=3,3÷1=3,所以13/391/3;再如15/95/3,有学生的理由说它们都是题目中唯一的假分数,所以15/95/3。这些都属于找相等分数的另外方法,当然是正确的,但和约分的教学几乎无关,所以我回应学生的回答方法,是作为验证分数基本性质是否正确的另外思路。

  二、观察板书,感悟约分意义的内涵。

  观察:观察刚刚的板书,让学生说说左右分数有什么不同。学生发现:分子和分母由二位数变成了一位数;分数变小了,马上发现说错了,改口说数变简单了。由具体介绍“数变简单”感悟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变小,感悟分数的大小没有变化,初步感悟最简分数。有了这些感悟,教师告诉学生这样的过程就是“约分”。

  试做:将 45/60约分。学生们已经感悟到约分意义的内涵,都选择同时除以一个数将原来的分数转化成“简单的分数”,有同时除以5的,也有同时除以3的,更有除以15的学生强调他们约分得到的分数的最简单。由此,顺势让学生说说什么是“最简分数”,达成的共识是“分子和分母不能同时除以任何整数(0除外,1也除外)时,这个分数就是最简分数。”学生表达有他们自己的方式和语言,有时和教材上的表达方式相差较远,就像今天这种状况。

  沟通:阅读教材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部分,教材往往会留下学生记忆的轨迹。让学生阅读教材时找出约分和最简分数的概念,沟通学生表达的意思和教材表达的意义之间的联系。“分子和分母不能同时除以任何整数(0除外,1也除外)”和“分子和分母只有公因数1”表达的意思有很多相近的地方,“1除外”就是表示“公因数1”。阅读教材还知道了约分的规定:通常要约成最简分数。

  形式:约分的形式教材上有介绍,但这是学生学习的难点,我采取模仿教材上的形式让学生自己练习、修正和内化,在修正和内化的过程中赋予“\”内涵,“\”表示“÷”,“\”表示“=”,“\”表示将原来的分子或分母去掉。在赋予“\”内涵中,学生学会了约分的书写形式。

  用练习里的题目作为《约分》一课的导入符合学生认知心理的需要,在思考和交流“怎样找到相等的分数”的过程中,学生真切感悟到将分数简约的过程就是约分,思考什么是最简分数;在阅读教材和练习的过程中,学生对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形成了约分相应的初步技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第八册“约分”教学反思》摘要:十一中的第6题时,突然想到用这道题目作为《约分》一课的导入,也许更加切合我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下题就是练习十一中的第6题: 由于学生已经练习过,所以既根据要求找到了相应的分数,还说出了数学根据。教师根据学...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学会反思培养解题后的评价与反思意识 促进学生思维
化简分数教学设计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