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加几

(一年级上册)

新课标一年级上册数学《9加几》说课设计

2016-08-31  | 进位 加法 说教 

  一、 说教材。

  20以内的进位加法是20以内退位减法和多位数计算的基础,这一部分学习的好坏将对今后计算的正确率和运算速度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20以内的进位加法也是进一步学习数学必须练好的基本功之一。

  二、 说目标。

  1.要学生理解“凑十法”,初步掌握9加几的进位加法的思维过程,并能正确计算9加几的口算。

  2.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比较、抽象、概括的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初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创新意识。

  3.通过对问题情境的探索,使学生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自己得出计算9加几的各种方法;通过比较,使学生体验比较简便的计算方法。

  4.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用数学的意识。

  重点是让学生会用“凑十法”计算9加几的加法。

  难点是让学生理解“凑十法”的思维过程。

  三、 说学清。

  学生已经学过10 以内数加减法和20以内个数的认识,那张我20以内的进位加法应该不会很难,终点是引导学生算法优化,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四、 说教法。

  情景演示与同桌交流向结合。

  五、 说教学程序。

  (一) 创设情境

  首先厨师运动会场景,问:从图中看到了什么?请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

  学生提到饮料图,老师引导:盒子里有几盒饮料?盒子外有几盒饮料?那一共有多少盒饮料?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请同学们先仔细想一想,举手汇报。

  (二)探究新知

  这时,学生可能有三种答案:

  1、 数一数的办法。1.2.3.4.……13。

  2、 接着数的办法。……10.11.12.13.

  3、 先放进一盒凑成10,10加3得13.

  那怎么列算式?

  9+4=13

  现在我们没有饮料,可以先用小棒来代替它,用9根小棒代表盒子里的9盒饮料。右边摆4根小棒代表盒子外边的4盒饮料。9盒加上几盒就是10盒。那拿走盒子外边的1盒还剩几盒。(3盒)10和和剩下的3盒合起来是多少盒?

  那9 + 4 = 13

  4可以分成1和3,9和1合成10 ,10加3就是13

  现在把咱们计算9+4=13的方法再说一次,和你的同桌说说,互相纠正。

  六、 说练习设计。

  做一做1.2.3.题,是学生掌握算法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有层次。使学生能够熟练的口算9加几的算式。

  七、 说板书设计。

  9加几

  9 + 4 = 13

  4可以分成1和3,9和1合成10 ,10加3就是13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上册数学“9加几”说课设计》摘要:0以内个数的认识,那张我20以内的进位加法应该不会很难,终点是引导学生算法优化,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四、 说教法。 情景演示与同桌交流向结合。 五、 说教学程序。 一 创设情境 首先厨师运动会场景,问:从图中...
相关文章新教材的使用体会北师大:《交通与数学》说课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