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的认识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数学《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

2016-09-01  | 千米 教学 分米 

  教学目标:

  1、学生在已经认识了米、分米、厘米及毫米的基础上学习长度单位鈥溓租潱狼自谑导噬钪械挠τ茫醪浇1千米(公里)长度的观念,知道1千米(公里)=1000米。通过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测量1千米的方法。

  2、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能力和合理推理的能力以及实际测量和估测能力。

  3、渗透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实践的思想,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

  教学重点:

  建立1千米的长度观念。

  教学难点:

  体验1千米有多远?

  教学方法:

  讲授、交流、谈话、操作、指导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师:小朋友,我们已经学过了哪些长度单位?谁能从大到小说说这些单位?什么时候要用到这些单位?

  米(旗杆)、分米(课桌高)、厘米(书)、毫米(硬币厚度) 谁能比划一下1米、1分米、1厘米、1毫米到底有多长? 测量这些物体的长度(高度)用什么单位比较合适? 那如果要测量从温县到郑州的距离,用哪个单位合适呢?

  今天我们要来认识长度单位家族中的另一个新朋友------千米(板书:千米的认识)

  二、讲授新知

  (一)建立1千米的观念

  1、师:谁知道绕我们学校的跑道跑一圈是多少米?(400米)那跑两圈半呢?请你把它写在纸上。

  (学生会出现2种答案:1000米、1千米)

  师:你觉得这两种答案都正确吗?为什么?

  得出:1千米=1000米

  2、谁来读一读:读时区分1 千米和1000 米(个别读、全班读)

  3、米可以用字母m表示,千米也有它自己的表示方法:km 1千米=1000米还可以怎么表示?(1 km = 1000 m)

  4、(1)课间到操场上走一走、测一测,实际感受一下1千米的长度。

  (2)引出10个100米是1000米,1000米就是1千米。

  板书:1千米=1000米

  (3)长度单位间的进率

  出手指操,让学生做一做,知道长度单位间的进率。(同桌户说,增加记忆)

  5、估一估

  1千米的距离

  同桌互说:

  (1)从校门口到什么地方大约是1千米?

  (2)你家到校门口大约是几千米?

  6、做一做

  (1)( )个100米是1千米。

  (2)( )个200米是1千米。

  (3)( )个50米是1千米。

  (4)( )个500米是1千米。

  (5)我们学校的跑道一圈长200米,沿跑道走( )圈就是1千米。

  三、巩固拓展

  1、出示小常识(你知道吗?)

  2、练一练(连线)

  学生独立做,集体订正。

  3、填上合适的长度单位。

  4、判断正误。

  四、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有什么收获?

  知道了多长的距离大概是1千米,那我们小朋友跑1千米需要几分钟,走1千米需要几分钟呢?下课或放学后小朋友去跑一跑、走一走,并把你的结果告诉老师或你的同学。

  板书设计:

  千米的认识

  1000米=1千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数学“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摘要:能力和合理推理的能力以及实际测量和估测能力。 3、渗透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实践的思想,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 教学重点: 建立1千米的长度观念。 教学难点: 体验1千米有多远? 教学方法: 讲授、交流、谈话、操作...
相关文章《1-测量》千米的认识教学设计《1-测量》生活中的数学教学设计
《认识钟表》米与千米之间的换算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