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余数的除法

(三年级上册)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数学《有余数的除法》说课稿

2016-09-01  | 除法 有余 上册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在实践中感悟,在体验中建构》。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三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中的《有余数的除法》的第一课时,下面我将从教学思考、教学设计这两个方面进行说课。

  一、我的教学思考

  它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1、我对教材的理解

  生活中,我们在平均分一些物品时常常会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鈥溦梅滞赈潱硪恢质氢湻趾蠡褂惺S噔潱饬街智榭鍪窃谑导凶匀徊摹6昙堆暗摹侗砟诔ā分饕茄芯库溦梅滞赈澋那榭觯队杏嗍某ā分饕茄芯库湻趾蠡褂惺S噔澋那榭觥!队杏嗍某ā氛獠糠盅澳谌菔恰侗砟诔ā分兜难由旌屠┱梗讲糠帜谌菹嗷チ担哂谢ゲ剐裕罢呤呛笳叩幕。笳呤乔罢叩难由臁U獠糠帜谌菀彩墙窈蠹绦俺ǖ幕。哂谐猩掀粝碌淖饔茫匦肭惺笛Ш谩=滩闹邪才帕肆礁隼猓1的教学是为了让学生回忆起以前学过的表内除法的相关知识,然后着重对表内除法的竖式计算进行教学,这是进一步学习有余数的除法的基础。例2是对有余数的除法进行教学。教材通过一个现实情境的创设,让学生体会有余数除法的意义,并让学生着重理解余数的含义,学会用竖式计算有余数的除法。

  2、我对教材的处理

  教材是知识的载体,我认为,在充分把握教材知识点的前提下灵活处理教材内容,设计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过程,是新课标所倡导的重要理念之一。本课突出体现了这一特点。首先,结合学生的实际创设了鈥溛嗉吨前浣扁澱庖谎参爬旨那榫常醚谇榫持懈兄⑻逖樾轮F浯危褪嵌越滩纳钔谥刈椤N胰衔溣杏嗍某ㄢ澱庖恢兜愕慕萄О礁霾忝娴慕萄А5谝徊愦危闷骄指拍睿醚诜质滴锏墓讨欣斫馐裁词怯杏嗍某ǎ⒏菡庖还绦闯鲇杏嗍暮崾胶褪剑氐阏莆沼嗍暮濉U饫锏纳毯陀嗍际峭ü值玫降模皇羌扑愠隼吹模揭仓皇呛崾降囊恢指男矗共簧婕暗郊扑愕牟忝妗5诙愦危辉俳柚质滴铮歉鲆桓龀橄蟮某ㄋ闶浇屑扑恪T诖斯讨校枰Щ崛绾味ㄉ獭S氲谝徊愦尾煌饫锏纳毯陀嗍皇欠质滴锏慕峁抢枚ㄉ淘蛲ü橄蟮募扑愕玫降模庖徊愕哪谌菰诮滩闹刑逑值貌皇呛艹浞帧K栽诮萄е校易髁耸实钡髡黾恿艘坏兰扑闾忖26梅4=鈥︹鈥澋难盗罚醚巡僮饔爰扑阃骋黄鹄矗有蜗笏嘉傻匠橄笏嘉莆辗椒ǎ纬赡芰Α

  基于以上思考,我把本节课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1、通过创设情境和动手操作,让学生感知有余数除法的意义,掌握表内除法和有余数除法的横、竖式写法,使学生掌握试商的方法。

  2、使学生能够正确地口算和笔算表内除法和有余数除法。

  3、进一步巩固有余数除法的意义,会用有余数除法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4、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经历发现知识的过程,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并从中体会探究的乐趣。

  而在具体的情境中,感知有余数除法的意义和学会笔算表内除法和有余数的除法则是本节课的重、难点所在。

  二、我的教学设计

  为了能最大化地落实教学目标,有效地突破重、难点,我设计了鈥溣蜗返既耄し⑿巳も潯⑩湶僮魈逖椋⒛P外潯⑩溣τ梅椒ǎ卣寡由焘澣鼋萄Щ方凇

  首先,是鈥溣蜗返既耄し⑿巳も澔方凇

  上课伊始,我拿出一排按红、黄、蓝三种颜色有规律排列并编了号的气球。对学生说:鈥溩罱鲜ρЯ艘惶啄Хǎ还苣忝撬凳堑诩负牌颍叶寄懿鲁鏊鞘裁囱丈库澭暮闷嫘囊幌伦泳蜕侠戳耍驹居裕枷爰段业哪Хā=峁缥宜档模还苎档诩负牌颍叶寄芤徊戮椭校途醯闷婀至耍裁蠢鲜δ馨俨鲁霭僦心兀空饫锩嬉欢ú刈琶孛堋T谘詹荒苁保椅剩衡溝胫榔渲械陌旅芈穑库澭樾骷ぐ海溝脞澴滞芽诙觥U庋男巳ぜ把坝鞯阶罡叩恪=幼牛一胺嬉蛔从蜗分幸膊刈藕艽蟮难誓兀【腿梦颐谴耪飧鑫侍饨氲浇裉斓恼饨诳巍5妊Я诵轮逗螅颐窃倮唇饩稣飧鑫侍猓寐穑客ü飧鲇蜗罚难坝涨案哒牵驴蔚难按蛳铝肆己玫幕 

  接着,进入到第二环节鈥湶僮魈逖椋⒛P外潯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创设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数学教学活动,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和认识数学知识。我根据这一理念,并遵照低中年级学生的直观动作思维和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的思维规律。在这一环节教学中,充分运用直观手段分四个层次进行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三年级上册数学“有余数的除法”说课稿》摘要:1、我对教材的理解 生活中,我们在平均分一些物品时常常会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一种是正好分完,另一种是分后还有剩余,这两种情况是在实践中自然产生的。二年级学习的《表内除法》主要是研究正好分完的情况,而《有...
相关文章第一单元“有余数的除法”教材介绍第四单元 有余数的除法
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七)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