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艺展示 分数乘法

(五年级上册)

青岛版(五年制)五年级上册《小手艺展示 分数乘法》教学设计

2016-09-02  | 教学 分数 五年制 

  教学内容:

  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47页-48页

  教学目标:

  1、正确理解分数乘整数的意义及计算方法,并能正确的计算。

  2、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自主、合作探索意识及解决问题策略优化的思想能灵活运用所学计算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3、让学生在课堂中交流学习数学的感受,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

  教学重点:

  理解分数乘整数的意义,掌握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

  能正确进行分数乘整数的计算。

  教学准备:

  学生做的风筝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数学问题

  师:同学们,喜欢放风筝吗?自己做过风筝吗?

  师:老师这里有一位同学自己制作的风筝大家看漂亮吗?

  师:请同学观察飘逸的风筝,根据提供制作这只风筝的信息,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会提出很多问题?教师重点板书:6根布条一共多少米?4只风筝的头部共用布多少平方米?……

  二、自主、合作探索

  1、理解分数乘整数的意义

  (1)交流解决问题的方法——列式

  “6根布条共多少米?

  师:你想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呢?(让学生独立思考,尝试解决)

  根据提出的问题,学生交流自己的方法,可能会有以下方法

  方法1:1/2+1/2+1/2+1/2+1/2+1/2

  方法2:1/2×6 或6×1/2

  (2)引导理解分数乘整数的意义

  师:为什么用加法?(引导学生说出求6根布条共多少米布,也就是求6个1/2米相加是多少,教师板书:6个1/2相加是多少

  师:为什么用乘法?(引导学生说出求6个1/2米相加是多少,用乘法更简便)

  师:1/2×6除了表示6个1/2相加是多少,还可以表示什么?(引导学生说出还表示1/2的6倍是多少,教师板书:1/2的6倍是多少)

  教师随着学生的回答,重点分析乘法算式1/2×6 教师:这个算式中的1/2是什么数?(一个因数是相同加数)

  “算式中的6是什么数?”(另一个因数是相同加数的个数)

  教师:“从这个算式中我们可以看出,分数乘整数的意义与整数乘法的意义是相同的.都是求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

  引导总结:分数乘整数的意义与整数乘法的意义相同,也是表示几个几相加是多少或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

  (3)巩固分数乘整数的意义

  师:请大家独立解决“4只风筝的头部共用布多少平方米?

  独立完成,集体交流思路5/6×4 那么,这两道题应该怎样计算呢?

  2、探究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

  (1)学生分为两部分,每部分同学解决一个问题,探讨计算方法。

  (2)交流计算方法

  方法1:1/2×6=0.5×6=3(米)

  方法2、1/2×6=1/2+1/2+1/2+1/2+1/2+1/2=1+1+1+1+1+1/2=1×6/2=3(米)

  方法3:1/2×6=1×6/2=3(米)

  5/6×4=5/6+5/6+5/6+5/6=5+5+5+5/6=5×4/6=20/6=10/3 (平方米)

  师:方法1对于任何一道分数乘整数的乘法都适用吗?(引导学生明白有的分数不能化成有限小数)

  师:方法2是把分数乘法转化成什么方法进行计算?

  3、观察比较,归纳算法

  师:用转化的方法比较麻烦,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师:请大家观察这两道乘法算式中的积的分子和分母与因数的分子和分母有什么关系?.

  师:如果用乘法代替加法,只看1/2×6= 1×6/2,你发现分数乘整数是怎样计算?

  5/6×4=5×4/6

  (分母不变,只用分子与整数相乘)

  可以多让几个学生说一说。最后,概括出:分数乘整数,用分数的分子和整数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不变。

  接着师说明今后计算分数乘整数时,不必再写加法算式,直接根据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就可以了.同时指出,为了计算简便,上面的乘法计算能约分的要先约分。

  总结: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是分母不变,分子与整数相乘,能约分的要先约分

  三、巩固练习,解释与应用

  1、基本练习

  小组活动

  (1)每个小组发放几块大小完全一样的图形学具板,在每块学具板的几分之几涂上颜色,每块要涂得完全一样.

  (2)把自己小组涂好了颜色的学具板在桌上摆开,算一算共涂了几分之几?写算式。

  火眼金精辩对错

  2/9×4=2×4/9=8/9   7×7/11=7×7/11=11/1  5/12×4=20/12

  3、计算

  2/7×3=   7/30×2=   5/8×4=

   5×19/20   13/49×21=

   100×4/25=   3/14×35=

   26×2/13

  让学生独立计算,教师巡视分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别集体订正时,指名再说一说分数乘整数的意义、分数乘整数的计算法则以及怎样使计算简便.如果有的学生没有先约分。要提醒学生应该先约分再计算.

  4、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1)一本100页的故事书,小飞每天看20页。他每天看这本书的几分之几?4天呢?

  (2)2005年青岛“萝卜会”于2月17日开幕。◎“萝卜会”开幕第一天,现场销售萝卜34/5吨。照这样计算,一周可以销售萝卜多少?◎“萝卜会”上共有87名选手参加萝卜雕刻比赛,有17名选手获奖。获奖人数占参赛人数的几分之几?

  四、课堂总结

  生独立做,小组交流,集体订正。

  这节课你学会了哪些知识?全班交流,教师点拨。

  板书设计:

  分数乘整数

  做这个风筝尾巴共需要多少米布条2、4只风筝的头部共用布多少平方米?

  1/2+1/2+1/2+1/2+1/2+1/2  6个2 1 相加是多少

  1/2×6=1×6/2=3   1/2的6倍是多少

  5/6×4=5×4/6=10/3

  分数乘整数,用分数的分子和整数相乘的积作分子,分母不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五年制)五年级上册“小手艺展示 分数乘法”教学设计》摘要:数的计算。 教学准备: 学生做的风筝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数学问题 师:同学们,喜欢放风筝吗?自己做过风筝吗? 师:老师这里有一位同学自己制作的风筝大家看漂亮吗? 师:请同学观察飘逸的风筝,根据提...
相关文章“分数除以整数”教学设计新课标六上第二单元 分数乘法
对教材与教学思路的思考北师大:《需要几个轮子》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