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二上册《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说课设计

2016-09-02  | 乘法 口诀 结合法 

  教学内容:

  课本第73~75页,练习十六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借助已有知识和经验编制7的乘法口诀,初步记住7的乘法口诀,能运用7的乘法口诀进行有关表内乘法计算,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2、过程与方法:让学生经历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与同学合作交流的态度,并获得成功的体验。

  3、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就在身边。

  教学重点:

  初步掌握7的乘法口诀,能运用7的口诀正确进行计算。

  教学难点:

  熟记7的乘法口诀,理解7的乘法口诀的意义。

  突破方法:

  通过讨论、交流突破难点。

  教法与学法:

  谈话、讨论相结合法。

  小组合作研讨法。

  教学准备:

  卡片及PPT。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1、电脑课件显示:美丽的大森林,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

  2、教师谈话:小朋友请看屏幕,这是一片美丽的大森林,在这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公主,是谁呢?她有几位好朋友呢?

  3、数一数,七个小矮人都来了吗?

  4、随着学生数,屏幕上出示1至7七个数字,再在气球中出现7、14、21三个数。

  谈话:七个小矮人他们每人有一个气球。请同学们仔细观察气球上的数,你发现了什么?如果接着往下写,会是哪些数呢?

  5、根据学生回答板书28、35、42、49,我们一起来把这些数读一读。

  6、这些数都与几有关系呢?从这一系列的数中,我们能看出:一个7是多少?2个7是多少?21是几个7?几个7相加得28?……

  7、如果这节课我们要学习乘法口诀,将学习什么呢?根据学生回答板书课题:7的乘法口诀

  二、自主探究,自编乘法口诀

  1、谈话:大家能编出7的乘法口诀吗?相信大家一定行!我们每位小朋友先自己想一想,再在小组里说一说,然后每个小组请以为同学把大家编的乘法口诀写下来,能编几句就编几句。如果有困难,可以看一看屏幕上的一系列数,然后再编口诀。

  2、小组活动,创编口诀。

  3、现在请各小组汇报你们编写的乘法口诀。每小组派一名代表汇报,其余学生辨析所编的口诀是否正确,并检查自己小组的口诀是否正确。根据学生汇报,教师在黑板上出示口诀卡片。

  4、谈话:小朋友真不简单,自己编出了7的乘法口诀,请你自豪地读一读7的乘法口诀,你能发现一些规律吗?

  5、那你能根据这些规律记住7的乘法口诀吗?请大家试一试,自由地读读记记。学生读背口诀。

  6、谈话:我们一起来背一背,有没有信心?在背的过程中,你感觉7的乘法口诀中,哪几句比较容易记,哪几句难记一些?一七得七,七七四十九,三七二十一,比较好记。

  7、我们小朋友对西游记一定不陌生吧!出示图片及相关文字:孙悟空在炼丹炉中七七四十九天,炼成了火眼金睛,取经路上遇见妖怪,不管三七二十一举起金箍棒就打。在这

  段话中有两句口诀,你发现了吗?

  8、那难记的口诀还有哪几句?我们用什么方法来把它记住呢?哦,我们可以用许多方法记住口诀,我相信只要大家多读读、多动脑筋,一定能熟记口诀。

  9、大转盘

  谈话:小朋友真能干,知道了一句口诀可以算两个乘法算是,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玩一下大转盘。我们以抢答的方式回答,算式出现后,大家直接站起来说结果,好吗?

  10、唐诗《山行》

  谈话:7是个神秘的数字,我国古代就与它结下了难解之缘。课件出示杜牧的《山行》。你能用一句口诀算出这首诗共有多少个字吗?

  对,每句7个字,4句共28个字,这样的诗又叫做七言诗。

  三、练习巩固,深化拓展

  1、“找朋友”——学生将算式和对应的乘法口诀连起来。教师将写有“1╳7”“7╳1”……等13张算式卡片分发给学生,让学生把他们和相应的乘法口诀连起来,教师形成板书。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连线。

  2、实践运用

  在实际生活中,你发现有哪些问题可以用7的乘法口诀来计算?学生思考后,互相提问,教师参与交流。如

  (1)3只七星瓢虫的背上共有多少个黑点?

  (2)出示键盘,问白键有一个有多少个?电脑7个一份,然后让学生说一说用算式怎么算。

  (3)电脑出示:一个人一天要喝6杯水,一个星期要喝多少杯水。生回答。

  (4)一个星期几天?

  3、谁愿意告诉老师你几岁了?出示我国医学认为7与女生的成长有关:幼儿期1×7=7,儿童期2×7=14,少年期3×7=21,青年期4×7=28,中年期7×7=49,更年期9×7=63。你是()期,你妈妈呢?那是()期外婆呢?那是()期。

  四、总结回顾,加深印象

  1、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2、出示小矮人的画面,让学生照样编儿歌:1个矮人1张床,7个矮人7张床;1个矮人2只碗,7个矮人14只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二上册“7的乘法口诀及求商(一)”说课设计》摘要:内乘法计算,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2、过程与方法:让学生经历编制乘法口诀的过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与同学合作交流的态度,并获得成功的体验。 3、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体会到数学知...
相关文章99乘法口诀表9的乘法口诀表
《表内乘法(一)》《2、3、4的乘法口诀》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